驻马店:“天中好人”彰显“森林效应”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昨日,2017年度“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名单公示结束。驻马店市泌阳县羊册镇工商所所长平恩东,平舆县人民法院工会主席、法警大队政委陈凤伟,平舆县阳城镇孙鲍村村民杨小云等人上榜,为“天中好人”群体再添璀璨之光。

  他们只是“天中好人”的代表。近年来,“天中好人”层出不穷,彰显“森林效应”。

  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农民工司令”,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入围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面对厄运,自强不息的平舆农民、现代“嫂娘”赵小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冰冷河水中勇救3人后英勇牺牲的遂平农民李国喜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救火英雄李到信感动深圳、驻马店两座城市。正阳籍保安常伟徒手夺刀,制伏歹徒,让广州人感受到了河南人的正能量。

  去年,驻马店出现梁鸳鸳、袁明贵、李智博3例捐献器官事件,让全国各地10余名病人获得新生。

  “最美海警”张旭、“最美乡村女教师”徐云玲、“最美基层干部”夏明臣……一个个“天中好人”犹如一缕缕阳光,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6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其中,2015年有12人上榜,居全省第一位;去年有10人上榜,居全省第二位;今年已有9人上榜。

  “得益于文化滋养、道德浸润、文明引领,典型带动。”驻马店市文明办负责人解读“天中好人”频出的现象。

  驻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以来好人辈出、英雄辈出。

  新时期,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诚信、开放、创新、自强”的驻马店精神,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

  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活动,树立了一大批身边榜样、道德标杆。同时,大力宣传、关爱帮扶好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我成长于驻马店,驻马店留给我的全是美好的回忆。”在驻马店度过美好童年时光的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多次公开表示自己是驻马店人,为驻马店正能量代言。

  一个好人带出一群好人,一群好人引领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目前我市已有各类志愿者52万人。新时代“天中好人”筑牢了驻马店的“精神高地”,不断刷新“好人之城”新高度。3年时间,驻马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举成功,引领全市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全面迈入新时代。(天中晚报记者 户向阳)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