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新编豫剧《皇家驿站》应邀赴省演出
发表时间:2018-01-0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7年12月30日晚,在河南省艺术中心,驻马店市演艺中心带来的豫剧《皇家驿站》隆重上演。驻马店日报记者 张 朝 摄

  2017年12月30日晚,应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盛情邀请,由驻马店市委、驻马店市政府主办,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驻马店市文广新局承办,驻马店市演艺中心创编的大型古装豫剧《皇家驿站》,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这是《皇家驿站》剧组首次应邀赴省会郑州演出,来自省城各界的千余名干部群众一起观看演出,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现场直播。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河南省老领导刘玉洁、张德广、张国荣、王明义、李新民,驻马店市领导陈星、朱是西、张宪中、戚存杰、冯玉梅,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和各界知名人士代表等出席观看。

  当晚7时30分,河南省艺术中心大剧场华灯璀璨,流光溢彩,气氛热烈。现场名角云集,阵容华丽,舞美震撼。适逢元旦假期,省会郑州热情的观众和电视机前亿万观众汇聚一堂,尽享豫剧精品饕餮盛宴,共同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台上美轮美奂,台下座无虚席,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起,大家都为驻马店人穿越时空的感人故事点赞喝彩。

  新编豫剧《皇家驿站》讲述了明朝成化年间,围绕着皇子朱佑樘的生死存亡和社稷安危,在驻马驿上演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宫女纪瑶、晴儿和驿丞郑方不畏强权,与万贵妃和大宦官汪执斗智斗勇,协助朝廷平定荆襄叛乱,最终保全了皇子,维护了社稷。御驾亲征、凯旋而归的明宪宗朱见深在驻马驿收获了意外之喜,他大宴三军,赐封驻马驿为“皇家驿站”。

  该剧由陈涌泉、周明理、徐则挺编剧,张平、吴靖华导演,张廷营作曲,赵玉英担任阎派艺术指导,李宏权担任配器指挥,薛殿杰、张鑫、侯云青、李应军担任舞美设计,刘雯卉、牛洪涛、李莹莹等担纲主演。剧作热情讴歌了驻马店人民忠勇仁义、感天动地的宏大历史故事,为河南省建设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名片。同时,剧作全面融合驻马驿、洪汝河、老乐山、植桑养蚕、缫丝制衣等天中地标文化元素,让大家在浓浓乡愁情结中,充分感受天中文化博大精深的丰富内涵。

  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地之中驻马店,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地域文化深沉厚重。巍巍乐山,滔滔汝河,孕育了华夏天中福地;水润田丰,人杰地灵,造化了古今圣哲大贤。希望《皇家驿站》能够成为一张文化名片,将优秀的天中文化、驿站文化向世人推广传播,将善良、仁义、博爱、包容的种子撒向神州大地。

  整台演出大气雄浑,感人至深,现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掌声。大家表示,演出既展现了驻马店浓郁的地方文化,也彰显了驻马店人的良好精神风貌。特别是近年来驻马店改革发展态势良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一举成功,2015年、2016年连续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先进省辖市。这表明驻马店这座千年驿站、文化古城,正在焕发无尽的蓬勃生机,昂首迈进跨越发展新时代。

  本剧曾获河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此次应邀赴省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对于有效弘扬中国驿站文化,叫响皇家驿站品牌,提升驻马店优秀品牌文化影响力,具有积极而重大意义。(驻马店日报记者 刘华山)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