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8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之年,为全面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目标任务,驿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建设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驿城为目标,继续查问题、补短板,对标达标、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打造秀美、宜居、和谐新驿城。 

  按照创森规划,全面推进驿城区森林生态体系、林业经济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森林管理体系建设四大体系,加快实施创森重点工程,努力构建以森林和树木为主、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防护体系。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1.99%,农田林网控制率在95%以上,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在90%以上,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在92%以上,完成新造林面积60000亩。 

  建设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 

  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对村庄外围的道路全部进行绿化,建设围村片林,在公共场所、内部道路和房前屋后等部位进行立体式、组团式绿化、美化,树种选择多样化,实现多品种、多层次、多形式的绿化。完成美丽乡村建设12个,每个村庄新增绿化面积75亩,村庄绿化率在30%以上。形成主次有序、纵横联通的道路绿化网络,大力开展中小型河道的绿化、美化,建设防护、美化兼备的滨水景观绿化带。新建、完善省级通道776公里,折合造林面积8150亩,在所有适宜林网的农区大力开展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扩大林网绿化宽度,提高绿化层次。开展山区和平原生态林建设工程,大力种植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构建较为完善的生态防护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新建市级森林公园1处,完成金顶山森林公园升级任务,改造规模2400亩,改造、升级观光游憩道路、防火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实施公益林管护及质量提升4500亩,完成中幼林抚育30000亩。实施森林防火能力提升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防火监测系统、防火信息指挥系统、防火阻隔系统、应急装备体系、防火队伍建设以及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区森林防火能力。 

  建设发达的林业经济体系 

  加强种苗基地建设,积极推广应用育苗新品种和新技术,改善林种、树种结构,提高乡土树种育苗比例。完成林木种质资源普查任务,建设优质乡土树种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做大做强花卉苗木产业,新发展花卉苗木1000亩,建设优良乡土树种收集圃45亩,实现苗木自给率在90%以上。立足现有优势品种,加快特色经济林种植基地建设,扩大绿色和有机产品比例,大力引进和选择优良品种,发展名特优新品种,形成具有区域鲜明特色的主导产品和支柱产业。积极推进板栗、梨、核桃等高效经济林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积极引导经营者利用承包的林地,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大力发展林粮、林药、林菌、林花等林下种植业和林禽、林畜等林下养殖业,进一步提高林业综合效益。 

  建设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 

  加强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依托金顶山森林公园,建设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续建、完善蚂蚁山义务植树基地,基地规模450亩;新建香山森林公园义务植树基地600亩。对全区古树名木普查、登记、编号、建档、挂牌,设置保护围栏,明确责任人,落实保护措施,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创森工作宣传,开展创森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五进”活动,确保民众对创森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在92%以上。 

  建设良好的森林管理支撑体系 

  加强与高等院校、林业科技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不断提高林业科技工作水平。加强基层技术推广服务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提高林业工作站为全区林业建设和林农增收服务的能力。加强林地管理和限额采伐管理工作,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林业行政审批。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控制森林资源消耗,严把林木采伐源头关。部署开展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乱侵乱占林地、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违法专项行动。完成创森验收材料收集管理,做到工作任务和资料收集整理同步完成。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