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冲锋号”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推进会召开后,遂平县召开了高规格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正式吹响全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冲锋号。为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想成为现实,当前该县正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其他县四个班子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各乡镇和相关县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主任。各乡镇也都成立了创森工作领导组织。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2次县政府常务会、2次创森座谈会、5次创森推进会,研究部署创森工作。

  谋划先行,找准创建定位。按照建设彩叶之城的总体要求,坚持一举求多效,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要抓手,明确了创森工作思路,即重点围绕“一山(嵖岈山)三河(汝河、奎旺河、玉带河)五廊(高速公路、铁路、高铁、107国道、遂景大道生态廊道)”建设布局,统筹城区、乡村两位一体,推进城市、园林、森林三者融合,完善森林生态、林业经济、生态文化、森林管理支撑四大体系,实施县城绿化、绿色通道、农田林网、美丽乡村、生态防护林五大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多彩遂平、建设彩叶之城。

  突出特色,实施五大工程。结合市创森标准和实施方案要求,经过精心谋划,该县创森工作重点实施县城绿化、绿色通道、农田林网、美丽乡村、生态防护林五大提升工程。在实施县城绿化提升工程上,重点做好铜山大道北延(希望大道—奎旺河)主干道路绿化工程,完成西关桥小游园、银水湾西侧小游园及思念园等20个小游园建成任务,完成汝河、奎旺河、玉带河景观绿化带建设和遂平一高门前绿荫停车场、富强路半地下停车场建设。在实施美丽乡村提升工程上,全县11个乡镇和嵖岈山景区、凤鸣谷景区分别建设美丽乡村共13个。美丽乡村除了村内外道路都要绿化外,村外还要建围村片林,确保达到市创森办规定的新增绿化面积75亩的标准。西游大道、铜山大道沿线的24个自然村庄建设游园式围村林,由河南名品彩叶有限公司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体现一村一品。推进拆旧植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自然村内无人居住的危房、旧房,引导群众自选树种进行植树绿化。在实施绿色通道提升工程上,打造多彩生态廊道,坚持一乡一品,各具特色。重点打造22公里的遂景大道七彩景观林带,在遂景大道30米精品绿化带外侧再设计20米七彩景观带, 每3公里一个彩叶树种,以名品彩叶有限公司的金叶复叶槭、金叶水杉、蓝冰柏、秋火焰、银槭、金叶榆、黑松等为主,内侧栽植樱花、石楠等树种。在实施农田林网提升工程上,重点打造阳丰镇3万亩、和兴镇2万亩农田林网精品点项目。常庄、文城、石寨铺等其他9个乡镇坚持一乡一品,突出地方特色,全部规划农田林网精品点建设任务在5000亩以上。在实施生态防护林提升工程上,恢复“人民公社万岁”林,设立永久性标识牌,设置宣传讲解牌,宣讲嵖岈山人民公社历史。在西部山区选择合适地点规划一个5000亩左右植物园,实施西部山区飞播造林项目,全面绿化西部荒山。

  创新机制,构建工作格局。2018年,县财政列入创森工作预算1亿元,是前两年投入的总和。走“政府投资、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资金整合、各方联创”的多元化筹资路子,将县财政拨付到各村的创森和植树造林资金,以参股的形式与名品彩叶公司共同建设围村林、农田林网精品点、遂景大道、七蚁路、107国道沿线生态廊项目。

  严督实导,层层传导压力。对照市县工作方案要求,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把创森工作逐一分解到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把任务层层分解,定人、定责、定标准、定进度,挂图作战,对表交账。建立战区工作机制,成立督导指导组,一天一督导,三天一通报,一周一排名,半月观摩点评,督导结果由县督查局全县通报。全年创森任务完成后,将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对任务完成好的乡镇进行重奖,居前五名的乡镇分别奖励50万元,对完不成任务的乡镇进行重罚,并对分管副职进行组织处理。

  至目前,该县累计完成植树造林8712亩,整地10440亩。农田林网已铺设路肩80多公里,省级以上通道有4条道路正在全面提升,已流转土地2800亩,土地整理正在进行;县乡道路已流转土地2000亩,整地正在进行;全县13个美丽乡村建设绿化工作,其中7个正在整地,6个绿化工作已完成;高速公路、铁路、省级以上干线公路绿化按市绿化标准正在进行补植完善;花卉苗木已完成1800亩以上;经济林已完成410亩以上;市直义务植树基地规划设计已完成,5个县直单位义务植树基地已选址,正在做规划设计、选择树种、地形整理等前期工作;名品彩叶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已建成,正在进一步完善;西游文化特色主题公园已建成;玉带公园宣教标识系统设计已完成,正在制作。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