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全面推进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3月20日,记者从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今后5年,我市将残疾人普遍纳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予以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全面推进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日间照料,实现托养中心建设和托养全覆盖。

  兜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我市将残疾人普遍纳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予以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将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全面推进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日间照料,实现托养中心建设和托养全覆盖。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城乡贫困残疾人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加大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和无障碍改造力度,实现康复服务和无障碍改造全覆盖。深入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落实重度及贫困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政府补贴政策。建立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为残疾人实现就业搭建服务平台。

  增加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我市贯彻实施《残疾人教育条例》,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开展全纳教育和融合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对适龄重度肢体残疾、重度智力残疾、孤独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建立完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提高随班就读质量。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坚持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就学救助制度。

  依法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鼓励用人单位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完善残疾人就业促进和保护政策措施,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多种形式就业。

  完善残疾人贫困户精准识别机制,做好动态管理。发挥部门优势,加大行业扶贫力度,巩固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成果,通过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示范基地、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的创建,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增加收入、增强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