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计划斥巨资打造“水城”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据悉,我市利用南干渠输送西部山区径流,西水东引、山水入城,等到工程建成后,市区将迎来河水清清、天蓝水美、绿水绕城、生态宜居的美好画面。

  水系建设紧锣密鼓

  我市从2014年8月被省水利厅确定为河南省第二批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后,以“山水田园、生态宜居”为目标,努力构建城区水网结构,形成山水相依、水文共荣、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城市。我市计划投资21.65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8个、生态治理项目3个、体系建设6个。

  “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天然河道9条,分别为练江河、五里河、冷水河(开源河)、黄酉河、黄泥河、雅店河、罗店河、石寨铺河和小清河;人工河渠3条,分别为南干渠、六支渠和骏马河(南干渠退水渠)。”市中心城区生态水系连通及循环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彭力介绍,根据现有河道水系条件、地形地貌,整个生态水系规划河渠19条,呈八纵九横二渠分布状态,水系功能分为七带五连四湿地。

  彭力重点介绍了七带五连四湿地,七带(七条水生态景观带):平山大道、练江河、五里河、骏马河、小清河、小泥河、开源河,五连:六支渠、驿城大道连通渠、黄雅河连通渠、石寨铺河连通渠、白云山大道连通渠,四湿地:练江河上游湿地、五里河湿地、高速西湿地、高铁湿地。

  倾心打造一河一特色

  我市规划城市水系共改造河渠13条,新建6条总长160千米,可营造生态水面1.5万亩,城市水域面积率5%。

  构建功能各异的滨水空间。我市将区域内水体功能分为行洪蓄洪、生态调节与保育、景观游憩等,同一水体在一种核心功能之外兼有多种功能。练江河的主要功能是行洪,定位为康体娱乐带。小清河的主要功能是排涝,定位为科技文化休闲带。开源河的主要功能是景观游憩和生态调节与保育,定位为休闲与植物主题。骏马河的主要功能是排涝与景观游憩,定位为景观提升与河道贯穿。

  “我市将倾心打造一河一特色、一水一景观。采用多种方式,建立良性循环的水生态自净系统,利用海绵型城市原理,推进生态水系建设,优化城市水系布局,构建城市河流生态廊道。”彭力说。

  西水东引盘活水系

  彭力介绍,根据市区及周边水源分布状况、可利用条件和地形地貌综合分析,生态水系引水补源有五条渠道,分别为利用南干渠输送西部山区径流,西水东引、山水入城;中水回用;南部煤矿弃水利用;汝河提灌,北水南提;宿鸭湖提灌,东水西上。

  我市水利部门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实施、先易后难、先自流后提灌”的建设原则,一期计划实施西水东引工程,即山水入渠和汝河提灌工程。该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市区西部丰富的水资源和现有水利工程,西水东引、山水入城,将市区河渠连通成网,修复闸坝桥涵等调节工程,利用市区规划绿道和原有河道打造生态水景观,基本建成市中心城区水网密集、水面丰富、调配自如、水体灵动的城市生态水系。工程建成后,市区将迎来水系环绕的自然景观。

  一座城因水而活,四通八达的水系如条条血脉,连接东西,将活力和生机源源不断地输入。水系连通项目全部完成后,我市将成为一座“山水园林,生态宜居”的新城,变身“水清岸绿、山水相映、河湖相通、生态美景相依托的美丽驻马店”。

  水润天中皆灵性,人文生态尽朝晖。生态治水的创新理念与举措,将把天中大地变成一幅生动图景,让城市绽放出活力!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