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放首个新能源汽车号牌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4月10日上午9时,驻马店市新能源汽车号牌发放启动仪式在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举行,此举也标志着我市新能源汽车的管理进入一个新时代。当天,市区的盛女士有幸成为驻马店市首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拥有者,她选的号牌是豫QD19998。

  一周前提新车

  昨日挂上“第一牌”

  “一个星期前我买了一辆吉利知豆新能源汽车,今天早上7时许,我来到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成为全市第一个安装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我非常荣幸!”10日上午,豫QD19998号牌主人盛女士兴奋地说。

  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据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宁鸿彬介绍,对于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可以自愿申请换发新能源号牌。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申请补发号牌的,系统强制要求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车管所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正常使用车辆。

  据了解,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油改气车辆算新能源汽车吗?

  记者了解到,油改气车辆不属于新能源汽车。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工信部将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进行标注;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国家质检总局将在《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上进行标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时,将严格查验确认车辆,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依据法律规定办理登记。

  晚报再次提醒,市民一定要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汽车。目前,路面上行驶的部分电动四轮“老年代步车”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办理注册登记。

  新能源汽车不再任性

  挂上了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将如何管理?对此,宁鸿彬介绍,“新能源汽车的管理全部参照机动车管理规定,新能源汽车的驾驶员要有驾驶证才能驾车上路。新能源汽车要按照正确的方法悬挂号牌才能上路,上路后要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行驶。停车时要按照规定停在停车位或停车线内,不可以酒后驾驶,上路行驶也要系安全带……”宁鸿彬表示,挂上了专用号牌,标志着新能源汽车步入规范化管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任性行驶、任性停车,否则,车主将受到应有的处罚。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