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创文”考察团来我市观摩学习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5月8日,荆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钟玲、荆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磊率领荆州市“创文”考察团近30人深入我市中心城区实地考察,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观摩交流。驻马店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志云等陪同考察。

  考察团先后走进市实验中学、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建业市场、人民街办事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王楼社区胡庄新村、开源公园、体育馆、关王庙乡、市气象科普馆、市博物馆、皇家驿站等16地进行现场观摩,进一步交流对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措施和经验体会。

  考察团走进市实验中学,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生动展示在大家眼前,提现了我市深化德育实践的扎实成效。楼梯墙边设置的图书角,孩子们自由取书、主动归还,诚信教育潜移默化。科技创新、绘画、软陶、扎染、射击等各类校园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让人流连忘返。该校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把创文理念融入日常教学,让孩子从小就树立文明意识,将会使之终生受益。大家边走边看,不时与学校负责人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学习借鉴,感觉收获满满。

  随后考察团参观了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了解了残疾人服务中心的建设管理、运作模式和业务开展情况。在辅助器具适配和展示大厅详细了解了该市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开展情况和假肢站工作运行情况,在市残联博爱幼儿园,详细了解了各类残疾儿童的康复教育场地、个性化情景教师以及融合教育教室。大家一致认为,近几年市残疾人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各项基础设施健全,为广大残疾人服务到位,值得学习。

  在王楼社区胡庄新村,考察团详细参观了解城市社区创文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胡庄新村是一个由“城中村”改造而来的新社区。大家表示,驻马店的创文工作尊重规律、因地制宜,方法可学可用,经验弥足珍贵。

  在开源公园,考察团一边欣赏着满眼的风景,一边认真聆听着一个个“好人故事”。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市涌现一批又一批的模范群体和先进个人,驻马店“好人之城”成为叫响河南、享誉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市气象科普馆,“小球大世界”、4D影院、VR环保小屋和270度环幕AR气象防灾减灾体验平台等特色展项,将文明创建同科普教育融合在一起,让观摩团成员耳目一新。大家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拿出手机拍照,还不时亲身参与其中,体验科技文明带来的愉悦与震撼。

  经过一天的观摩交流,每到一处,考察团都仔细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具体推进举措,深入了解我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纷纷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表示赞叹。大家表示,驻马店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真重视,群众真参与,经验真可学,方法真管用,要认真学习借鉴,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取得更好成效。

  5月9日,在创文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考察团一行首先观看了我市创文宣传片。随后,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市情和创文工作经验。驿城区、驿城区教体局、关王庙乡、橡林街道办事处民生社区及市城管局、民政局等9位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创文期间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考察团成员还就公益广告宣传等与驿城区和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考察团高度评价了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表示驻马店的创文经验,尤其是创建过程中形成的创文精神给荆州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借鉴,此次考察收获很大,回去要认真消化吸收。同时,祝愿驻马店的明天更美好,两地互动、交流更加密切。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