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之光”在西湖大学闪耀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西湖大学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所社会力量创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一直备受世界瞩目。西湖大学创办人、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每一次的发声,也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5月26日,施一公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上作的主题报告,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西湖大学的热议。作为施一公的老乡,驻马店人更是激动不已,为“男神”校长施一公、为建校捐赠1亿元的荣誉校董朱新红等“驻马店之光”在西湖大学闪耀感到骄傲和自豪。不少驻马店网友直呼:“我要上西湖大学!”

  自豪:西湖大学校董及荣誉校董有4名驻马店人

  他拒绝千万美元科研经费毅然回国。培养最优秀的创新型青年人,是他选择回国的重要原因。

  他认为知足常乐是创新最大的敌人,鼓励学生要心怀社会,不要仅仅想到满足小我,要以天下事为己任。

  “男神”、“驻马店之光”……在驻马店提起施一公,很多人心中都会油然升起敬佩之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主动辞去公职转投西湖大学。

  施一公生于河南郑州,在驻马店长大。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我是真正的河南人,也是驻马店人,我走到哪儿都挺想驻马店的。”因为对家乡感情深厚,施一公回国后,曾多次回到驻马店,回到母校,看望自己的小学老师,还曾送儿女回驻马店老家体验生活。

  施一公曾在发表的《我是河南人》一文中写道:“我是地道的河南人,更准确地说,我是驻马店人。今后,您贬损河南人之前,最好四下观望一下,免得我在场让您下不了台。”施一公在文中回顾了自己在河南度过的童年生活,用自己对河南的深厚感情为河南正名,为驻马店正名,让广大河南人、驻马店人深深感动,被驻马店人称之为“男神”、“驻马店之光”。施一公已成为河南,特别是驻马店的一张名片。

  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上,施一公再次强调自己是河南人。他说:“从创办初期截至5月中旬,西湖大学已经有28名创始捐赠人。大家知道我是河南人,西湖大学28名创始捐赠人中有9名是我的父老乡亲。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对教育的伟大情怀,我很感谢他们。没有我们的创始捐赠人,没有社会力量的投入,就不会有西湖大学的今天。”

  据了解,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白象食品集团董事长兼CEO姚忠良、鹏宇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新红,加上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西湖大学的校董及荣誉校董(创始捐赠人)中,有4名驻马店人。

  施一公: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高起点、小而精、有限学科。”报告中,施一公进一步提出了西湖大学的定位。他说,我们不希望西湖大学“大”,希望在10年之后西湖大学有300名教师,基本达到加州理工大学的规模。

  “我们希望西湖大学建校之初以培养博士生为主,聚焦科学技术,发挥世界级教授的作用,培养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希望5到10年之后,一大批杰出的青年科学家可以在西湖大学产生,一批世界级的科研成果会在西湖大学诞生。”这是施一公对西湖大学建校之初的规划。

  施一公说,因为小,西湖大学只能聚焦有限的学科,聚焦科学技术。西湖大学在成立的前10年只设理学院、工学院、生命学院三个学院,今后视情况再发展人文社科等其他学科。

  施一公透露,西湖大学在今年初得到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将于今年10月20日在杭州举行成立盛典。

  “西湖大学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第一所社会力量创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带着全社会、国家、政府、全体师生的重托,一定会遵循中国国情,积极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将聚焦全球最优秀的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于国家建设,服务于世界文明。”施一公说,这是西湖大学的使命和愿景。

  朱新红:趋势、情怀、目标、感恩、精准

  西湖大学的创始捐赠人中,有一位就是被誉为“河南首善”的鹏宇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新红。

  2018年5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慈善榜”,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朱新红居第十九名。继2012年登上胡润慈善榜“河南首善”后时隔6年,他再次当选引发关注。

  10年来,朱新红捐款近5亿元,其中捐资助学3亿多元,捐建中小学6所。这次为了西湖大学的创办,他慷慨捐款1亿元,当选首批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

  “4月16日,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决议,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皆担任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我是其中之一。能为西湖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创校,我很自豪。”朱新红说。

  用1亿元来做公益,对任何企业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对朱新红来说确是一种战略投资。朱新红说,为中国的科研事业以及像施一公这样的顶级专家做一些事情,创造一些条件,是很有意义的。

  “几天前,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上,施一公的讲话我仔细看了一遍,感受颇深。我想用5个词来表达我的内心感受,它们就是趋势、情怀、目标、感恩、精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新红说。

  朱新红告诉记者,施一公创办的这个西湖大学,是社会基金会办学,像麻省、哈佛、斯坦福这些国际上有名的大学都是基金会办学,说明我们的西湖大学在与国际接轨。包括西湖大学的办学理念,都在与国际接轨。所以,未来这类大学肯定会在世界上名气越来越大,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这是一种趋势。

  “施一公说,他将带着全社会、国家、政府、全体师生的重托来追寻中国的国情,探索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创新。我认为这是一种情怀。说到情怀,施一公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就是‘人生因一件大事而来,创办西湖大学就是我人生的大事’。说得多好啊!施一公说要聚焦全球最优秀的师资,打造一流的学科,培养一流的人才,产生一流的成果,用5到10年的时间建立世界一流的大学。这是一种目标,更是一种使命。”朱新红说。

  “西湖大学的创办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尤其是大学创建之初得到了‘千人计划’联谊会和‘千人计划’专家的慷慨捐赠。可以说没有千人专家的捐赠就不会有西湖大学的创办。”朱新红表示,在很多场合施一公一直表示感谢,这是一种感恩。“施一公有为国的一种情怀,不管到哪儿,他都说自己是驻马店人,以驻马店为荣。反过来说,我们也以他为荣。他的这种情怀感染了我,我作为家乡人,支持他牵头创办西湖大学责无旁贷。企业家捐赠,对教育事业做出一定的贡献,回报社会,我觉得也是一种感恩。”

  “西湖大学定位精准,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培养出更多高精尖人才,取得更多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朱新红说。

  市民:

  希望驻马店能与西湖大学

  优质的教育资源对接

  西湖大学的创办,在世界引起轰动,“驻马店之光”在西湖大学闪耀。本报官方微信发布相关消息后,在驻马店引发了众多网友点赞和热议,还有不少网友表达了热切期盼。

  网友“金桂飘香”:“第一时间为咱驻马店人点赞。”

  网友“旺仔”:“我要上西湖大学。”

  网友“王鹏老师”:“我骄傲,我是天中人。”

  “世磊家庭农场”激动地说:“为我大驻马店人点赞。”

  网友“肖”:“校长是咱驻马店人,校董也有咱驻马店人,真是驻马店的骄傲!希望有更多的驻马店人像他们一样,为驻马店争光!”

  网友“快乐骑行”:“看后感动。施一公的西湖大学,静看一年后,名动世界。”

  网友“我是谁”:“施一公想得比较长远,相信不久的将来会给我们驻马店带来更多的机会。”

  网友“米红伟”:“太感动了!他们是天中的骄傲,是天中人的精神支柱,是中国人的楷模。”

  网友“往事如烟”:“这是驻马店人的骄傲!”

  网友“赵付家”:“马到成功!西湖大学会走向世界!”

  “希望我们驻马店能与西湖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对接。这对驻马店来说,会是很好的发展机遇。”网友“刘生”说。

  “希望西湖大学能在教育资源上,为驻马店提供一些便利和条件。这样的话我们驻马店的莘莘学子能有更多发展机遇。”网友“童颖”说。

  “如果西湖大学的一些科研成果能转化到驻马店,为驻马店产业建设等服务,对驻马店未来发展将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网友“清远”充满期盼。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