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交建设提升市民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1路公交车即将到站……”昨日上午,在市交通路中段,听着语音播报的信息,市民姚女士带着女儿从一旁的树荫下走到公交站台等待公交车。当天的太阳非常毒辣,姚女士却不用再站在太阳下等车了,因为她站在一旁的树荫下也能从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的语音播报中了解公交车的到站信息。

  候车市民通过电子屏幕、语音播报可了解公交车运营情况,得益于我市开展的智慧公交建设。目前,我市公交车全部安装使用智能调度4G视频终端,实现了公交IC卡与全国200多个城市互联互通,并推广应用“掌上公交”实时查询系统APP,以及刷中原银行卡,使用电信手机、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乘车。

  城市公交越来越智能化

  周一至周五,家住市经济开发区的市民崔兰都要乘坐27路公交车上下班。虽然路上有些拥堵,但是她丝毫不担心自己会迟到。作为典型的“公交一族”,除了觉得乘坐公交车环保外,崔兰对车辆的准点率也越来越满意。

  “这与我市建设城市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有着必然的联系。”市公交公司GPS智能调度中心班长赵五香告诉记者,采用该系统便于调度,比如哪个站台人多需要加开车辆、哪条线路拥堵需要调整车辆运行、哪台车辆运行轨迹错误需要调整,都可以随时通过智能调度系统进行合理调整。

  近年来,驻马店城市公交已经将“互联网+城市公交”模式融入日常工作中,积极推进城市公交智能化建设。GPS智能指挥调度管理平台只是其中一项,和行业监管与决策支持平台、公交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公交专用道监控平台一起,成为市公交公司的“四大平台”建设,覆盖了全市所有的公交线路。

  此外,市公交公司还推出了“掌上公交”、“电子站牌”综合出行服务系统,形成了手机刷卡、IC卡、轩辕通卡、金融卡、扫二维码乘车“五位一体”的乘车消费体系。

  智慧公交带来更多幸福感

  在家里轻点手机就可以知道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多久能到站,到公交站台又能通过电子站牌的实时显示和语音播报了解公交车到站信息……记者了解到,我市加大推进智慧公交建设,让市民的出行更加高效便捷,真正体会到“互联网+公交”的便利。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移动支付给生活带来了方便,也让他们的出行方式有所改变。“90后”市民李成说,自己以前不愿意坐公交车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找零钱比较麻烦。如今,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的应用,不仅缓解了坐公交车没零钱的尴尬,也增加了选择乘公交车出行的频率。

  据了解,为满足乘客需求,通过多年探索,市公交公司在智慧公交建设方面走出了一条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的发展道路,并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作为数字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改善民生的一大举措。目前,我市智慧公交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更多智能、便捷服务将融入我们的出行。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