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40年:打工男孩的命运交响曲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吴相渝 

  余华的成名作《十八岁出门远行》,讲述了男孩儿成长中的挫折与成功,充满悖论的故事让人不得不思考生活与生命的意义。我的人生差不多亦是如此,我18岁时,也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家乡。因为农村从土里刨食的艰辛让我刻骨铭心,父母40多岁就累弯的腰、皱纹密布的容颜让我心酸不已,不忍面对……

2015年,作者的新书发布会。

  一

  仍记得那是在2004年。那一年,农业税税率降低了。到了年底,河南省对7300万农民的农业税全部免除。跟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父母,脸上时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18岁的我,已经有了人生的追求,我想离开农村,到城市里开拓一番新的天地。可是对于农民的孩子来说,除了高考外,几乎没有其他任何改变命运的机会。

  农业税是减免了,但仅凭种地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在当时还是特别难的一件事情。已经成年的我,比一心只知道学习的妹妹早一步发现了家里的焦虑。这时,我感谢改革开放给我进城就业的机会。这是我命运的一次转折。

  于是,我从乡村的小土路上一路飞奔进城市的灯红酒绿中……我要逃避和突围,我要去感受,去证明,去抗争,去追梦。

  城市平坦的水泥路面与钢筋混凝土的楼房,比贫困乡村的泥巴小路、低矮小屋不知牢固美观了多少倍。

  那冷冷的水泥钢筋在7月的阳光下散发出热烈而蒸人的温暖,刹那间,我嬴弱的信念似乎又有了强硬支撑。

  二

  理想往往很丰满,现实无一例外很骨感。为了能多挣点钱补贴家用,我对工作的第一要求就是要包吃包住。同村一个长期在城里务工的长辈,介绍我到驻马店城郊的一家洗浴中心做服务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年龄小,又遇到喜欢欺生的同事,第一份工作带给我更多的是压抑和苦闷。所幸,我还有文学,还有诗歌。

  对于我来说,诗歌和文学就是前进路上一抹耀眼的金光。它们给了我前行的动力和无尽的力量。在那段难熬的时光中,我经常一个人去新华书店看书,总是看到饥肠辘辘。微薄的工资买不起书,也不敢买书,因为当时的我要支付妹妹上大学的生活费。我只有拿着笔、本子去抄喜欢的书,然后回到打工的地方,一个人下班后在床头上爬格子,向当地的报社投稿。

  命运并没有亏待我,虽然我过着艰苦的生活,但在精神上我战胜了自己,我的作品奇迹般地发表了,也得到了报社编辑的认可。

  还记得那年寒冬,下着大雪,我在洗浴中心跑堂子,报社的李文海老师拿着我发表的样刊来找我。当李文海老师说明来意,整个洗浴中心都沸腾了,嘿!这个老实巴交、不爱说话的小家伙是个作家。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冬天,忘不了李文海老师,那个在绝望的人生中给我希望与方向的那个人。我豁然开朗了,不想这样平庸地活下去,我不想重复父辈的命运。

  三

  第二年春天,我毅然在那家洗浴中心辞了职,来到了市中心的一家西餐厅,不为别的……因为在市中心的西餐厅有许多高校大学生去兼职。我要读书,我要去大学读书,我只想接近这些大学生,让他们带我进大学校园做旁听生。后来,我成功走进了大学校园,也就是位于驻马店市区的黄淮学院。那时候我和西餐厅经理协商,我只上夜班,我不知道怎么说服了经理,后来经理说:“我被你的上进心感动了。”就这样,我晚上在餐厅上班,白天去黄淮学院中文系做旁听生。在这种情况下,我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经过自己的努力,我拿到了黄淮学院中文系的文凭。那年我找回了自信,并坚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再后来我应聘到驻马店柏林国际五星级酒店。正是在这里,因为我的诗歌逐步见报,我遇到了赏识自己才华的老总,得以一步步从传菜生,到餐厅服务员,再到前台礼宾,最终被调到人事部文员的岗位上。我的人生因为文学被彻底改变。在这期间,中国自上而下一场更大的变革,再次影响了我人生的道路。

  2012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首次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同时,全民阅读连续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扶持文化发展、推进文化设施建设的政策陆续出台。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成为重要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这项战略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我的人生道路也因为这项战略再次得到拓展。

  四

  为了更好地发展,我选择来到省城郑州打工。

  郑州这座快节奏的城市,对我进行了成长以来身心的改造,这段打工的岁月完成了我职场的转型与挑战,我从酒店的服务行业转型到了自己喜欢的办公室新媒体工作。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尽我所能完成分内的工作。

  我是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没见过大世面,没接触过高科技,上班后才接触了打印机,才强化了电脑技术。工作中,磨练是有的,苦累是有的,压力是有的,辛苦是有的,委屈也是有的,但正是有了这些因素的推动,才有了自己的进步。一个人不怕笨,不怕慢,也不怕起点低,就怕不努力、不上进,不进取的人是没有一点儿希望的。奋斗之路漫长,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

  再后来,我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在郑州举办了新书发布会,也加入了省作协,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尊严。

  从18岁走到30岁,我经历了10年之久的打工生活,是改革开放给我一次次挑战自己、重新就业的机会。我也从一个自卑懵懂的男孩走向自信成熟。现在我又重新回到驻马店,有了不错的工作,也买了房子,即将组建家庭。从父辈的农民,到新一代农民工,再到转变为市民,这是我的命运交响曲。我经历了一条曲折而光明的路……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