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文明之花 盛放天中大地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岁月的长河里,如果有一段时光能让你我都激情满满、难以忘怀,那应该就是创文岁月了。那段日子,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员行动,以各种形式为美丽家园出力,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这是我们弥足珍贵、受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摘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最高荣誉

  2017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注定在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史上被深刻铭记。

  ——市中心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第一轮创建中实现“弯道超车”,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平舆县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县城荣誉,泌阳、确山、上蔡、西平、汝南五县保持省级文明县城荣誉,新蔡、正阳两县荣获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县城称号。目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含提名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及提名县城覆盖率在80%以上,居全省前列。

  ——“好人之城”品牌响亮。2017年11月,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全省仅两人获此殊荣),2017年全年先后有1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二位,彰显了我市公民道德建设成果。

  ——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各县区摸索创造了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三巡六进”、道德讲堂进乡村、“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志愿者注册全覆盖、未成年人“三结合”网络教育云平台、“小手拉大手1+6工作法”等一批既反映城市和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规律,又具有驻马店实践特点的工作载体,受到中央、省文明办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广泛好评。

  ——基层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成效明显,市国税局、市食药监局、豫南监狱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西平县嫘祖镇兰衣赵村、确山县普会寺镇普会寺村荣获第5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精神文明建设影响力不断扩大。2017年,省文明办先后两次在我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场观摩交流会议,全年先后有10多批次的兄弟省、市考察团前来我市参观学习。

  以创文为统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台阶

  2017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创文工作作为全市头等大事来抓,市四大班子领导挂帅攻坚,大投入、大推进、大变革,营造了“文明城市人人共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2017年,抓住列入省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市的机遇,我市在中心城区谋划实施了六大类430个重点城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0.4亿元,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抓好重点,努力提高农村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开展乡镇和村庄文明创建活动,整治脏乱差,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我市着力开展了“建设道德高地·打造好人之城”系列活动,大力宣传《驻马店文明市民公约》(守则)和应摒弃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深入开展“我推荐 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中国文明网“好人线索发布平台”发布好人线索95000余条,全年先后有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积极倡导,推进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坚持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拓展工作领域,完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各类志愿者近200万人,市区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在95%以上。

  提升“三个品牌”,谋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蓝图

  在大驻马精神文明工作路线图上,2018年,我市规划了更宏伟的蓝图:抓住一条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提升“三个品牌”(“好人之城”、志愿服务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的“细胞工程”,让文明之花开遍天中大地。

  力争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做到“三个突破”。在广泛推荐上求突破,让身边好人竞相涌现;在强化宣传上求突破,让好人好事广为传颂;在常态化制度上求突破,让善行义举遍地开花。

  让志愿服务品牌“活”起来、“广”起来。经常性开展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集中到基层群众精准扶贫上、老百姓切实需要上,建立志愿服务常态化。

  深化未成年人工作品牌。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深化市未成年人“三结合”云平台的建设、管理和运用,积极推动向各县延伸覆盖。

  做好创建的“细胞工程”。将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工作抓实,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各个领域、各类人群。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