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驻马店 晴空一鹤排云上
发表时间:2018-07-3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7月22日8时28分,上班族陈铭钊手提生日蛋糕坐上G508高铁驶出驻马店西站,4个小时后他抵达北京。为母亲庆祝生日、陪父母看完电影后,他乘坐G525高铁于21时29分抵达驻马店。四通八达的交通大网络满足了更多在驻马店打工的外地人“常回家看看”的愿望。“我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安家,将来把父母接过来一起居住……”

  微风轻拂,浮云淡薄。三伏天中的开源湖波光潋滟、晶莹透彻,幽长的鹅卵石小道一直蜿蜒至竹林深处,独具风格的景观建筑错落有致,一阵微风拂过,夹杂着青草香气袭面而来,沁人心脾,顿觉心旷神怡。记者遇到了晨练的陈铭钊。

  天中有梦:更美 更和谐

  你有你的梦,他有他的梦。城市也有城市的梦。

  这是一个越来越美的城市,还有千万和陈铭钊一样追梦的人。

  2014年,市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构建组团式发展格局,推进中心城市与遂平、汝南、确山和西部山区、宿鸭湖功能区组团式发展,通过“一中心五组团”把我市打造成豫南区域性中心城市。

  而美丽的开源河生态水系景观,正是近几年来我市打造“山水田园、生态宜居”水生态和谐城市的一个缩影。在我市生态水系的规划蓝图上,还有小清河生态水系、练江河生态水系、云梦湖生态水系,就连中国最大平原人工水库宿鸭湖,在不久的将来,也只是腾飞的驻马店的城市内湖。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五纵四横”的高速公路骨架网,以市区为中心、辐射周边“20分钟交通圈”,市区居民驱车20分钟便可抵达西部山区生态区和宿鸭湖生态区,欣赏自己城市的美景。“1小时交通圈”缩短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扩大了市民的生活半径,拉近了小家庭的幸福感。

  2018年5月,明港机场正式投入使用,结束了驻马店没有航空运输业的历史,平舆通用机场和嵖岈山通用机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驻马店人直飞北京、上海,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城市有梦:更富 更强

  “城”拉不开框架,就满足不了居民生活需求;“市”没有产业支撑,就难以繁荣。

  7月25日,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再一次让驻马店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我市唯一的国字号园区——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目前正在建设中,将打造成为“中国农业硅谷”“现代产业新城”;正阳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际花生产业园,也在有序开展,都将成为驻马店亮相全球的又一耀眼名片。总投资13.6亿元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建设,未来,大、中型商品贸易展览和各行业主题展览及各类会议活动将在这里举行。

  2018年5月,我市出台了《驻马店市支持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旨在打造“产业发达之城”。

  随着恒大、碧桂园世界500强房企抢滩驻马店,有着“一座万达广场就是一座城”之称的城市综合体——万达广场将落户驻马店,开启驻马店新的地标性建筑时代。

  7月26日,工人们顶着酷暑,在皇家驿站项目工地施工。在他们身边,一座古香古色的驿站商业圈已显出雏形。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是城市的灵魂所在。皇家驿站古镇旅游区将驻马店传承千年的驿站文化融入其中,通过复活传统驿站、传统老街、传统民风民俗,原汁原味再现古镇明清民居风貌,联动“1小时交通圈”,让你在现代与古代间自由穿越,体验时光交错。

  俯瞰我们城市的发展版图,一个四通八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化深厚、欣欣向荣的现代化都市已跃然而出,成为中原大地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众志成城 奔梦去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然而,仅仅有梦想是不够的,还要有让梦想展翅高飞、扬帆启航的内生动力。打造和谐宜居、美丽幸福的中国一流地级市,实现驻马店人民的“天中梦”,我们更需要凝聚城市文化内涵、汇聚群体奋发向上精神特质的精气神。

  2017年,驻马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仅仅用三年时间,拿下了两块“金字招牌”,实现了创建周期最短的纪录。

  如果说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塑造了驻马店这座城市的“形”,那么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则折射出这座城市的“魂”。三年时间,伴着一轮一轮又一轮的春花、夏雨、秋实、冬雪,无论严寒酷暑,全市上下始终保持争高攀先的劲头,与强者比、向高处攀,锻造成“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天中精神”,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鼓起了争强好胜、不甘落后的斗志,提振了争先进位、唯旗誓夺的士气。

  “一个地方想要干事创业,精气神很重要。这次回来,看到家乡建设又取得赏心悦目的喜人变化,感受到家乡人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我感到非常振奋。”施一公近日回到家乡,不禁为家乡的发展变化、家乡人民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点赞。

  上下同欲者胜

  纵横正有凌云志,圆梦须靠实干家。站在新的起点,担当新的使命,迈向更高高度,960万天中人民紧紧围绕“十城联创”目标,继续发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 秉承“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勇气和魄力,齐心共筑“天中梦”。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