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驿站》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倾情上演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8月10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流光溢彩,座无虚席,根据“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活动安排,由驻马店市演艺中心创排的大型豫剧《皇家驿站》在这里倾情上演。剧情跌宕起伏,现场名角云集,唱腔美轮美奂,不时引发观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我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项桂冠后,《皇家驿站》剧组首次在京汇报演出,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空中剧院全程录播,北京电视台现场报道,专业戏曲媒体“戏缘”现场直播。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单位领导,在驻马店工作过的老领导、驻马店籍在京工作的领导同志和首都各界知名人士,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省文化厅厅长宋丽萍、省文联主席邵丽,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副市长冯玉梅等,与近千余名戏曲爱好者一起享受了这场文化“盛宴”。

  大型豫剧《皇家驿站》由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承办,驻马店市演艺中心创编。讲述了明朝成化年间,围绕着皇子朱佑樘的生死存亡和社稷安危,在驻马驿上演的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宫女纪瑶、晴儿和驿丞郑方不畏强权,与万贵妃和大宦官汪执斗智斗勇,协助朝廷平定荆襄叛乱,最终保全了皇子,维护了社稷。明宪宗朱见深御驾亲征、凯旋而归,在驻马驿收获了意外之喜,赐封驻马驿为“皇家驿站”。

  剧作生动讴歌了驻马店人民忠勇仁义的精神,全面融合驻马驿、洪汝河、老乐山、植桑养蚕、缫丝制衣、老基酒等天中地标文化元素,让观众充分感受天中文化的博大精深,成为我市文化品牌、艺术名片,展现了我市开放发展成就和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该剧是一部近年来河南戏曲舞台上少见的优秀剧目,曾荣获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同时还囊括了“河南文华剧作奖”“河南文华导演奖”“河南文华音乐创作奖”“河南文华舞台美术奖”等奖项。此次赴京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大大弘扬了中国驿站文化,叫响了皇家驿站品牌,提升了驻马店优秀品牌文化影响力。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