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益的名义让青春在新时代飞扬
发表时间:2018-10-3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参加“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志愿服务的“黄淮小红帽”。

  “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9月,是黄淮学院团委领导下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现有志愿者8012名。“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自成立至今,累计注册志愿者43445人次,是黄淮学院规模最大、成员最多的公益类学生团队。该志愿服务队获得2014年感动天中十大人物(集体)称号。

  几个故事让人感动

  黄淮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张涛参加“黄淮小红帽”活动已有3年。

  “记得大一的时候,我到遂平县后楼小学支教。班里的孩子大都是一些留守儿童,家庭贫困,但孩子们很热爱学习。半个月的支教活动,我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张涛说,“大三暑期,我参加三下乡演出活动,再次来到遂平县后楼村,又见到那些孩子。孩子们买来饮料,争着让我喝。想着孩子们用节省的钱给我买饮料,我坚决不要。孩子们不肯,放下饮料就跑了。我拿起饮料,心想,这也许是我这辈子喝过的最甜的饮料了。这次经历,使我更坚定了坚持做‘黄淮小红帽’志愿活动的决心。”

  雷明珠是黄淮学院2014级的学生,曾连续4年参加驻马店火车站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从一名参与者到组织者,每年的春运活动我都激情满怀。记得有一年大年初三,天气寒冷,大雪纷飞,有一位老奶奶独自从外地坐火车回驻马店,因为老奶奶的腿脚不灵活,走路不太方便,她下车后,我们志愿者就把她背出车站。接站的老人的家人对我们不停地致谢。”雷明珠说,现在她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但仍然记得做“黄淮小红帽”时的经历。

  黄淮学院的曹斌斌,2015年入校时,连行李都是“黄淮小红帽”帮着拎到宿舍的。曹斌斌说:“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看到‘小红帽’热情的笑脸,当时我感到心里暖暖的,就想,我以后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2016年9月,曹斌斌如愿以偿成为一名“黄淮小红帽”志愿者。

  最骄傲的青春名片

  记者了解到,从成立之日起,“黄淮小红帽”就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投身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9年来,“黄淮小红帽”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多项,总服务时长达465122小时。

  黄淮学院团委负责“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工作的整体指导、协调、组织工作。“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尊重学生的意愿,通过校团委网站“黄淮小红帽”板块进行项目申报、公开招募等,并切实做好相关指导、培训工作,结合实际制订学生志愿服务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黄淮小红帽”在校团委的正确指导和引领下,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他们总是不辞劳累地活跃在校内校外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一线:关注弱势群体,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为贫困儿童捐赠衣物、到敬老院献爱心、到特教学校看望儿童、为白血病患者筹款等各类爱心活动;连年服务“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积极响应团中央“暖冬行动”号召,与武昌铁路局驻马店客运站配合,服务春运;参与“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志愿服务……

  每年春运开始的时候,“黄淮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时间参加为期40天的春运服务。“黄淮小红帽”们在自动售票机、志愿者服务台、检票进站口、候车室、站台等处,不顾寒冷、坚守岗位。他们耐心解答旅客的咨询,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拿行李,疏导买票和进站的旅客等。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真诚的微笑赢得了车站领导、工作人员和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2014年10月,99名“黄淮小红帽”青年志愿者前往金顶山风景区,参与驻马店市“重阳登金顶”公益活动。面对众多重阳登高的老人,他们协助主办方维持现场秩序,为登山老人提供路线引导、做99桌敬老宴的服务员……金顶山上,随处可见“小红帽”的身影。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哪里要帮助,他们就在哪里。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不辞辛苦,他们完美地诠释着“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者精神,为建设美丽天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黄淮学院最骄傲的青春名片。

  一道具有独特魅力的风景

  近年来,“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志愿服务队中242余人获得“驻马店市优秀春运志愿者”称号,358余人荣获“驻马店市优秀志愿者”称号,19人获得“驻马店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称号。

  除此之外,“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还涌现出李清云、尚玉飞、武倩楠、袁泰喆等一批热心奉献的志愿者典型代表,他们分别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黄淮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成为黄淮学子心目中的榜样。

  黄淮学院国际学院2010级动画专业学生、“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优秀志愿者代表李清云,累计参与公益活动达到2600个小时,把公益事业从校内做到校外,从国内做到国外,成为一名国际志愿者。李清云相继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省优秀志愿者”、“黄淮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被媒体誉为“把公益融入生命的大学生”。

  “他们热情周到、真诚奉献,不怕吃苦、不言劳累,精彩地呈现志愿者风采,成为天中大地公益事业中一道具有独特魅力的风景。在践行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的路上,他们用坚定的信念,为建设美丽天中、建设文明河南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这是首届践行驻马店精神“天中榜样”表彰仪式上,主持人对“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的介绍词,字里行间饱含着驻马店人民对“黄淮小红帽”的赞许与肯定。

  “黄淮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先后获得首届践行驻马店精神“天中榜样”先进集体和“感动天中”集体荣誉称号。他们的事迹,相继被中国青年网、搜狐网、新浪网、豫青网、《河南科技报》、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多个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

  志愿服务道路上没有终点。一届又一届的“黄淮小红帽”志愿者们传承志愿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用青春传递着爱心、用奉献温暖着你我。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