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开展“诚信驻马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市民诚信意识,深入扎实地开展一系列“诚信驻马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社会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进一步营造“诚信驻马店”建设的浓厚氛围,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强有力的道德之撑。

  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一是利用节点加强诚信宣传。驻马店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利用6月14日全国第11个“信用记录关爱日”,在天中广场组织80多个单位通过悬挂标语、陈列展板、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诚信理念与信用知识;驻马店市工商局开展2018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行政部门及企业共计90余家参与,接受咨询4000多人次,受理投诉32起;二是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特色诚信宣传。2018年6月,驻马店市发改委组织45家单位及40余家金融机构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摆放展板200余块,发放诚信宣传册3000多份;驻马店市质监局开展“诚信计量进社区”活动;驻马店市旅游局召开旅行社诚信经营培训会,组织40多家旅行社现场承诺签名;7月24日,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召开房地产企业诚信经营培训会,145家房地产企业、45家中介机构参会;驻马店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2018年驾培行业“文明诚信 优质服务”创建,评选出金牌驾校1家、文明诚信驾校10家、值得信赖驾校10家等;2018年5月,驻马店市工商局在已命名的“文明诚信示范街”和“文明诚信市场”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诚信经营,累计悬挂、张贴标语50余条,发放资料3000多份;市食药监局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2018年以来,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食品经营者2000人次。

  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奖优罚劣。广泛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诚信实践活动。积极选树和宣传诚信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开展诚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发布两批驻马店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名单共532家,其中141家企业列入“黑名单”,利用驻马店市新闻媒体、广场、公园电子大屏等不间断播出,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驻马店市卫计委组织市直医院设立诚信窗口、诚信科室,倡导医生、护士诚信行医。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直各医院医生、护士共退还患者红包73次,金额38100元。二是开展诚信示范街区主题实践活动。驻马店市工商局、市商务局设立商户“红黑榜”,对商户综合评估,设立“红榜”、“黑榜”,每季度发布一次,同时,建立“文明诚信商户”星级评定机制,今年共评选“文明诚信商户”66家。畅通投诉渠道,深化12315“五进”工作,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运行。2018年以来,接到各类投诉申诉225起,全部调解成功,消费者满意率100%。三是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2018年1月,驻马店市文明办、驻马店市工商局、驻马店市商务局联合组织开展“文明诚信、守法经营”评选活动,评选出“文明诚信 守法经营” 示范单位86家;驻马店市住建局开展先进企业评选活动,2018年评选出优秀施工企业62个、施工质量管理先进企业56个、安全管理先进企业44个,建设工程优秀项目部1个。 

  诚信建设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建立信用档案。驻马店市食药监局与200家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建立信用档案;驻马店市住建局完善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已登录企业878个,完善各类信息7572条。二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完善政务诚信建设相关制度,升级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截至2018年10月,平台数据对接范围覆盖82家单位,归集入库信息3亿多条,接受查询33万次。三是建立完善科学的社会信用体系。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建成了“一中心、两体系、一网站”,现已实现与“信用中国”、“信用河南”的互联互通。截止2018年上半年,驻马店市平台数据对接范围已覆盖10个县区及市级联建单位。四是建立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对信用报告不良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运用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加大惩戒力度,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市场准入等方面,对失信者给予严格限制和惩戒,提高违法成本,真正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一定的优待政策,形成正向激励。(驻马店市文明办 刘艳丽)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