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提升改造65所农村敬老院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驻马店市2018年计划完成提升改造60所农村敬老院任务,截至10月29日,实际提升改造65所,超额完成5所,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60所敬老院提升改造目标任务。对此,省民政厅多次对我市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为切实改善农村五保老人生活环境,提升他们幸福感,2018年我市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实施意见》,《意见》出台当天被省民政厅以文件形式在全省民政系统转发。汝南县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保障贫困特困人员脱贫的做法先后被河南省扶贫办和《中国社会报》转发、刊登。在2018年10月22日全省兜底保障脱贫现场会上,我市作了“精准施策加强敬老院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经验介绍。

  据了解,为确保各县区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资金及时到位,市、县两级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渠道筹措资金,落实敬老院提升改造。同时,我市拿出14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补助敬老院提升改造,各县区筹集资金9000余万元,保障全市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其中,汝南县投资力度最大,一次性投入2100万元用于敬老院升级改造;上蔡县投入1700多万元,今年完成8所敬老院升级改造;遂平县投入700多万元,重点打造6所敬老院。

  各级领导重视,提升政治站位。在全省敬老院建设管理现场会召开之后,我市相继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实施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来实施,作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具体行动。决定从2018年开始至2019年,利用2年时间对全市168所农村敬老院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其中,2018年改造60所敬老院已被列入向人民群众承诺办好的惠民工程。为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推进,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敬老院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专项量化考核、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综合考核,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市民政局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和研究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并将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各有关部门联合抓,民政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精心规划设计,提高质量标准。为确保高标准提升改造,市民政局先后组织各县区相关人员到兰考县、南阳市、湖北省、江苏省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成功经验及好的做法。在对全市农村敬老院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体系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各县区按照全市统一的“十个规范”标准,以“设施配套化、室内宾馆化、环境花园化”为目标,因地制宜,高标准改造。汝南县和遂平县紧贴实际,打造亮点,提升改造成效明显。汝南县达到“多个统一”, 即各院民住室统一配备冷暖空调、电视机,室内配备统一的床、桌、柜、椅和床上用品,统一安装远程智能管理系统,敬老院工作人员统一服装,室内外统一粉刷,统一对电路改造,统一煤改电、气,统一软件管理。遂平县在规划和建设上,坚持高标准,按照“一乡一策、一院一景”思路,积极探索“高起点、高档次、超常规、大跨度综合改造提升敬老院”新思路。在院内设计上,要求每个敬老院都要建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养殖园,实现“五园合一”,既能做到以院养院,又美化了环境,做到建管双提升、双丰收。

  创新工作思路,助力脱贫攻坚。在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中,我市自觉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积极探索创新脱贫新路子,在全市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后,我市各县、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能力、服务水平将大大提高。同时,将身体条件差、无劳动能力、脱贫增收难度大的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优先纳入乡镇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从而达到五保贫困户脱贫的效果。汝南县积极探索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村级敬老院建设力度,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各行政村完成敬老院建设并投入使用,将本村全部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及一些乡土观念强的分散五保老人就近集中供养,既达到了提高集中供养率、让五保老人得到集中供养服务保障的效果,又实现了农村五保贫困户直接脱贫的目的,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分散供养建档立卡特困人员收入增收难、脱贫门路少的问题,拓宽了兜底人员脱贫退出的路径,发挥民政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实现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