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人文化宫打造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2月23日,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五楼乒乓球馆内,不少市民正挥汗如雨,进行激烈地乒乓球对抗赛。与此同时,在同栋楼的职工图书馆内,一些市民正认真地看书阅报,安静的室内只剩下了翻书的沙沙声……

  自2010年局部投入启用以来,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就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提升自己文化素质的理想去处,各类文体活动也陆续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广大职工和市民们的业余生活。如今,市工人文化宫此前外租的部分,也正在执行收回中。

  “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原名为驻马店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作为驻马店市总工会职工文化的窗口,它以公益性服务为主导,目前设置了职工图书馆、职工乒乓球馆、大小会议室、职工活动室、职工培训室、职工书画展厅等。”市工人文化宫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职工图书馆全年全天开放,藏书49848本,电子图书30000册,期刊杂志86种,会员2305人,仅2018年服务职工读者2万多人次;乒乓球馆无门槛免费向全市职工开放,每天到球馆活动的平均有40人~50人;一楼可容纳400人的大会议室,满足各基层单位活动及会议需求,仅2018年已接待各类活动129场,服务职工41780人次……

  “近年来,市工人文化宫积极探索职工活动新模式,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该负责人说,如市工人文化宫承办了市总工会“庆祝五一劳动节颁奖晚会”,开展了全市职工合唱、广场舞、太极拳、乒乓球、摄影、游泳、象棋围棋等比赛,以及“职工公益课堂”“送文艺下基层”“暑期亲子悦读”等系列活动。

  如今,市工人文化宫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出台,将工人文化宫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公共文化服务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2018年11月26日,市委书记陈星在市委常委会议上,对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明确要求:“要强化阵地建设,建好各类工人文化阵地,配齐配全各种设施,充分发挥工人文化阵地作用,满足广大职工学习、教育、培训、开展各类活动的需求。”

  因此,市总工会决心回归公益,把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价值取向,以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为主导,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为重点,以经费投入和资产管理为保障,探索精品项目,举办特色活动,拓宽服务领域,提升管理水平,争取把工人文化宫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工人文化宫,成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据了解,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占地面积15338.86平方米,建筑面积20681平方米,一直以来才有效使用7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由于历史原因,驻马店市工人文化宫另外的10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外租给驻马店兆荣酒店使用多年。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市工人文化宫现有活动场地远远满足不了全市100多万职工学习、健身、休闲、娱乐的需要。根据当初外租协议规定,以及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的相关文件要求,市工人文化宫有权、依法把外租给驻马店兆荣酒店的10000多平方米回收,切实解决工人文化宫场地严重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市工人文化宫将扩建、增建各类场馆,组织开展各类职工文体赛事和活动,做好文化宫工作人员的培训,做好文化宫阵地、文体活动的宣传及普惠活动的线上服务,做好文体志愿者队伍建设等。”该负责人说。

  市工人文化宫作为市总工会的形象、窗口,将通过阵地建设吸引职工,通过活动开展凝聚职工,将来必会成为我市广大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