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拐子杨村的孝善文化节真热闹
发表时间:2019-01-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包饺子、吃饺子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饺子真香。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天寒地冻挡不住村民火热的孝心。1月4日,驻马店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第三届孝善文化节如期举行。

  随着该村孝善文化节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外村的文艺团体自发来到拐子杨村“凑热闹”。当天上午,两支文艺队带来了近10个节目。从集体舞到豫剧串唱,深受村民喜爱。

  孝善文化节,包饺子、吃饺子是重头戏,志愿者自己剁饺子馅,虽然很累很冷,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在志愿者队伍中,有20多位老年志愿者。她们和年轻人一样干活,忙前忙后,每个岗位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有的老年志愿者带着孙子孙女。老人干活,小孩子站在旁边看,这才是最好的爱的教育和爱的示范。

  为鼓励儿媳妇参加志愿者活动,有的公公婆婆主动来到现场照料孩子。志愿者们孝心可嘉,老人们的慈心更可赞。

  一村人,一口锅,一碗饺子,人人都是亲人,这才是幸福的新农村,这样的乡村才能早日振兴。

  为让驻马店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第三届孝善文化节更出彩,河南孝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孟亮专门来到拐子村全收希望小学,为孩子们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争做孝心好少年专题报告会”。

  驻马店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全收的家乡。张全收现任深圳全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因帮助百万农民工就业务工,被媒体称为“农民工总司令”。

  拐子杨村孝善文化节由张全收倡议发起,并出资4万余元购买餐具、炊具和桌凳等。河南孝文化传播中心和拐子杨村“两委”具体组织实施。2018年11月6日上午,驻马店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首届孝文化节暨打造上蔡县孝心第一村启动仪式举行。

  随后每月农历廿九上午,驻马店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都举办盛大的文化活动,组织在家的村民为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饺子宴。

  此外,驻马店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还不定期开展孝文化专题讲座,继续开展“好媳妇”、“好女婿”、“好儿女”、“孝心好少年”和“孝贤家庭”等评选活动,以此倡导村民孝老爱亲、敬老助老、邻里互助,形成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