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遂平县:“评、学、做”三举措 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驻马店市文明办

  近年来,驻马店市遂平县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打造“好人之城”为总抓手,积极开展“身边好人”选树工作,涌现出李国喜、赵四妮等大批模范人物,在遂平县上下营造了“荐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高度重视评好人

  遂平县高度重视推荐“身边好人线索”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文明单位积极推荐身边好人线索,连续两个月“身边好人线索”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制定出台《遂平县“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实施方案》和《遂平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将推荐“身边好人”活动作为评议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每月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培育好人、激励好人,带动社会各界掀起评选社区好人、村街好人、单位好人的热潮。同时,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发动基层群众,自下而上开展道德模范、“感动遂平”年度人物、“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以及“十星级文明户”推荐评选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群众对评选活动的关注度、知晓率、参与度,确保先进典型立得住、叫得响、树得牢。

  “感动遂平”2018年度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图片来源:遂平县文明办

  截至目前,该县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5人,驻马店好人5人,遂平好人216人,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

     氛围浓厚学好人

  注重利用新媒体调动广大网友参与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既从网络上寻找身边好人,让推荐的好人更可信、可近、可学,又鼓励网友参与好人评议,使大家在评议中加深认识,潜移默化学习身边好人的优秀品质。举办“遂平县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大张旗鼓表彰遂平县道德模范,让先进典型得荣誉、受尊重、享礼遇,实现“推树一个模范、点亮一盏明灯、教育一方百姓”的目的。加强对各类道德建设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在电视台、网络媒体进行模范人物事迹展播。在县乡设置“好人街”“好人广场”,集中宣传各类先进典型,让好人事迹家喻户晓。让群众感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同时,成立宣讲队,组织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文艺队以“文艺+宣传+故事”的形式,深入个乡镇区开展宣讲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聆听道德故事,感受道德力量,引导全社会关注好人、赞颂好人遂平大地掀起了一股学习身边好人、践行公民道德的热潮。

  勇救落水女孩“冰河英雄”——中国好人王彦秋。图片来源:遂平县文明办

  人人争先做好人

  良好的社会环境是好人成长的丰沃土壤,多年来遂平县始终把推树好人作为工作抓手,坚持用“好人标杆,好人文化”凝聚正能量,通过建立好人评选机制和好人基金,让好人有好报、德者有得成为常态。目前,该县的 “好人现象”渐向“好人文化”升华。先后涌现出舍己救人英雄李国喜、“冰河英雄”王彦秋,捐献器官感动东莞”好人王俊文、河南省美德少年尹海南,天中最美母亲梁艺华、王景等一大批道德模范,爱心组织20多个,志愿者10万余人,学好人做好人已蔚然成风,全县形成了“人人争做好人”浓厚氛围。打造好人城,遂平在行动。

中共遂平县委书记何冬慰问“捐献器官感动东莞”王俊文家人。图片来源:遂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