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驻马店市博物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5-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如果你想快速了解一座城市,

 

  建议你去当地的博物馆。

 

  那是一座城市的眼睛,透过它,

 

  你可以看见城市的灵魂。

  (资料图)

  2019年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为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驻马店市博物馆以“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在挖掘展示传统文化内涵的基础上通过基本陈列展览、临时展览、举办活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悬挂主题横幅。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一是在市博物馆北门广场院内悬挂主题横幅,设置12块宣传版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我市文化遗产情况、市博物馆基本概况及重要文物情况说明等,力求通过驻马店地区遗存的文化古迹和历史遗物,让当地群众从文物知识中汲取营养,近距离接触天中文化。

  (博物馆广场设置宣传版面。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二是市博物馆《山川精英 人文灵蕴——中原古代玉器展》临时展览正在展出,该展览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玉文化包括礼制、配饰、葬制、工艺、鉴赏等方面的演变轨迹,此展展出至6月16日。市博物馆《金猪拱福——己亥猪年生肖文物图片展》正在嵖岈山展出,该展览通过对中国猪生肖文化的精华部分进行集中呈现,从历史、艺术、文化、民俗等视角讲述猪及与猪有关的故事。

  三是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让文物“活”起来。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深入广场、社区、学校,通过图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现场互动参与等形式介绍厚重天中历史文化以及博物馆发展现状与未来,工作人员还向现场参观市民发放宣传册和《山川精英 人文灵蕴——中原古代玉器展》宣传册,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热爱博物馆。

  (博物馆工作人员深入广场通过图片展板介绍天中历史文化。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四是以博物馆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5月16日——24日,博物馆每天为游客提供2场免费讲解服务,游客可提前电话或到场预约,同时开展了学生专场参观活动,加大青少年服务力度,深入校园开辟第二课堂,扎实推进市博物馆与中小学校馆校共建活动,5月15日,驻马店市博物馆“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宣讲队走进驻马店市第十二小学,让这里的200余名孩子们通过一堂来自市博物馆的文博知识讲座,了解了有关驻马店地区和市博物馆的历史文化。这些活动扩展了博物馆的服务阵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博物馆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博物馆宣讲队走进驻马店市第十二小学。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通过“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当地民众的文物遗产知识,营造了热爱文物、热爱家乡的社会氛围,从而使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成为驻马店地区广大社会公众文化休闲和受教育的机构。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