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实验小学:全力打造新时代“雷锋学校” 续写新时代雷锋之歌
发表时间:2019-06-0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7年11月,河南省驻马店实验小学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是驻马店市唯一入选全国文明校园的学校。近两年来,该校全体师生围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确立了用雷锋精神构建学校核心价值观的办学理念,坚持走特色教育之路,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的“雷锋学校”,受到社会各界和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造势,为巩固“文明校园”成果助力。

  创办于1965年的河南省驻马店实验小学,诞生在学雷锋的热潮之中,深入挖掘雷锋精神与时代契合的德育教育资源,以雷锋精神引领学校文化,让雷锋精神进学校、进课堂,植根广大师生的心中,通过与时俱进的创新内容和鲜活形式,引导师生知行合一,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走进实验小学的校园,历届国家领导人为雷锋同志的题词,让同学们感受雷锋精神的不朽与伟大。“像雷锋那样生活”宣传版面,展示了驻马店实验小学对雷锋精神的学习、传承历程。教学楼内的雷锋文化主题长廊,让学生随时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成长。“雷锋”已成为一代代实小人共同的记忆,成为奠定孩子一生成长的最重要精神财富,刻进孩子的心灵,让雷锋精神在每位实小人身上绽放光芒。

  

  校园内的宣传版面。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校园内的宣传版面。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驻马店实验小学校园里的雷锋塑像。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二、启动,让“雷锋”精神的旗帜飘扬校园。

  3月4日,踏着万物复苏的节拍,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该校举行了“弘扬雷锋精神创建雷锋学校启动仪式”。校长马凤枝号召全体师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雷锋传人;走出校园,走进社区、敬老院、图书馆,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学校围绕“弘扬雷锋精神、创建雷锋校园”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使雷锋精神在全校发扬光大,传承不息。

  

  

  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创建雷锋学校”启动仪式。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三、观影,让“雷锋”故事的旋律回响在课堂。

  “春天里,我们与雷锋叔叔同行”主题班会上,同学们观看《雷锋》电影、诵读雷锋日记,唱响雷锋歌曲。电影《雷锋》让同学们深切感悟着一个平凡战士伟大的一生,他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无限的忠诚、使命、温暖和担当感染、感动着师生。当看到雷锋同志因公牺牲时,同学们不禁热泪盈眶,不少同学当场哽咽起来。音乐课上、升旗仪式上、每节课前、路队上《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的嘹亮歌声,回荡在实小内外。各班组织了“今天我们如何学雷锋”,“学雷锋,做好人,当模范”,“重温雷锋精神,做文明学生”等主题班队会,使学生不断赋予学雷锋行动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明确生活处处无小事,躬行事事皆雷锋。

  

  班级学生在观看电影《雷锋》。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四、报告,让“雷锋”精神的种子深植师生心中。

  3月19日,解放军报社原副总编辑、现任《雷锋》杂志总编辑、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主讲人之一的陶克将军走进该校,为全市各县区委宣传部、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市直中小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团队负责人等5000余人做了《永恒的雷锋》专题报告。

  

驻马店实验小学邀请陶克将军为全校师生做专题报告。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报告会上,陶克将军用翔实的史实资料、精美的历史图片、生动的视频影像、平实精准的语言,从苦难雷锋、文艺雷锋、好兵雷锋、哲思雷锋、永生雷锋、好美雷锋、世界雷锋等多方面、多角度呈现了一个真实、平凡、伟大、永恒的雷锋。充分展示雷锋精神的魅力。报告最后,陶克将军用一段动画片视频,启发在场小学生就如何建立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存在的各种道德热点问题,深刻解读“雷锋现象”,全面诠释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充分展示了雷锋精神的魅力。

  

  驻马店实验小学校长马凤枝在专题报告会上发言。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少先队员们为陶克将军等与会嘉宾敬献红领巾。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此次活动在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雷锋”在陶克将军娓娓动听的话语中鲜活地呈现在听众眼前,让人似乎看见了雷锋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时代标兵的历程!似乎和雷锋一起重温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五、实践,让“雷锋”精神的行为代代相传。

  一是义务献血献爱心。2019年4月25日,该校南北校区进行了义务献血活动,掀起了一场无偿献血的献爱心热潮。教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用爱心传递爱心,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驻马店实验小学教师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二是公益义卖筹善款。5月13日,经过精心的组织,孩子们在校门口开展了爱心义卖活动。同学们拿出亲手制作的各种糕点、手工制品、字画作品或珍藏的各种卡片、经典读物积极参加义卖活动。他们别出心裁的叫卖,聚精会神的演奏,使不少顾客驻足倾听,解囊捐赠。家长协理员协助交易,为学生拍照、受理捐款,也忙的不亦乐乎。义卖活动让实验小学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感受到了爱的力量。“义卖有价、爱心无价”,本次义卖活动筹得爱心基金3153.8元,全部捐给市儿童福利的小朋友。

  

  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几年来,孩子们把义卖全部款项变成了书籍、衣物、学具等飞到了福利院、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他们与那里的孩子手拉手,筹建图书馆,共享阅读快乐;飞到了新疆、西藏孩子的手中,送去汉族孩子的爱心,传递着民族团结的期望。

  

  学生在“爱心义卖”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爱心义卖”活动得到市民的关注和支持。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三是志愿服务展风采。“直从萌芽拔,高自毫末始。”学习雷锋重在坚持。学校建立了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从老师到学生,无不把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当做是无上的荣耀。学校制定了教师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和教师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坚持开展“周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分批组织各教研组教师开展街道清扫和交通疏导活动,走近社区,向市民发放“双创”宣传材料;走上街头,用自带的小铲子、小刷子、笤帚、抹布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与小广告;与社区联合开办“四点半学校”,让社区学生有人带,有人教,共建幸福家园。

  

驻马店实验小学志愿者开展街道清扫和交通疏导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与社区联合开办“四点半学校”。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驻马店实验小学志愿者在清扫街道。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雷锋精神如一粒希望的种子,把嫩绿和金黄无私地奉献给了大地,上演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舞动了青春,点缀了世界。随着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 浓浓的向善向上的精神在校园吐香、绽放、弥漫,越来越多的美好画面和记忆值得去回味和深思。

  如今,雷锋精神更是驻马店实验小学永不褪色的一面旗帜,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实小师生,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之歌。每一位实小教师和学生都会将雷锋精神铭记于心,学雷锋,见行动,让雷锋精神的传承成为全国文明校园——驻马店实验小学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历久弥新,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