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干线公路系统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活动开展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铺路石”精神,助力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扬全市干线公路行业“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价值理念,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驻马店市文明办、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广播电视台自2018年10月以来在全市干线公路系统开展了首届“最美公路人”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活动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层层选拔,认真筛选,做到好中选优,真正把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社会影响大的先进典型人物发掘出来。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动员部署、组织推荐、网络投票、评选委员会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李晓东、杨文军、陈锦、臧立、张建国、张中义、温建春、李俊、王红杰、陈向阳10名“最美公路人”和G328项目集体1个“最美公路人”(集体)。现将他们的事迹刊登出来,以飨读者。 

  

  李晓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李晓东,1974年出生,1992年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工程师。26年来,李晓东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乐于奉献。 

  无论在市公路局机关工作还是在基层施工一线,他都不怕辛苦,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工作。多年来,他多次被单位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生活中,他时刻把帮助别人作为自己的快乐。到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捐衣物和儿童书籍,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参加义务爱心送考活动……这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李晓东却年复一年坚持着。2004年,他加入红十字会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以大爱之心奉献社会。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带头捐款。2009年,他去四川省江油市灾区参与交通援建工作。他积极参加驾驶员“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2017年被评为全市首届“十美百优”最美驾驶员。 

  这就是李晓东,26年如一日,用执着奉献爱心,用真挚情义感动社会,用满腔大爱书写人生。他很平凡,但他的事迹却透着伟大;他很普通,但他的精神却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臧立:“养护专家”铸就公路魂 

  臧立,197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他是确山县公路局有名的养护专家,先后被授予“省交通系统模范”“市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公路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确山县劳动模范”“驻马店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在“十二五”全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他被省交通厅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2015年,棠西线确山境及G107确山境南段,坑槽连片,他克服资金困难,组织机械、人员对坑槽进行填补,现场解决施工难题。2018年,为了做好干线公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他战高温、斗酷暑,始终坚持与养护职工一起并肩作战,冲洗路面,清扫路面。 

  长期以来,臧立坚持每星期至少对管养的150多公里干线养护线巡查1遍。他带领公司全体人员,在每年全市公路养护工作年终检查评比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他带领的养护公司多次荣获交通系统“先进集体”,确山县邱岗道班获得交通部全国“文明道班”,多个道班荣获市交通系统“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十佳道班”等,留庄、邱岗、中店三道班被确山县文明委授予“文明道班”称号。

  

  张中义:强忍病痛坚持工作永葆初心无悔人生

  为了公路勘测风餐露宿,因为他想早一天把沟壑丘陵变成康庄大道;埋头在如山的图纸中,他说这不是奉献,是分内工作;忍受着病痛工作,他说这不是重担,是无悔的筑路人生。他就是张中义。 

  2012年,公路规划设计院接到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备战S206线金顶山至竹沟段项目,外业勘察限期15天。山高沟深、时间紧,给勘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作为负责人,张中义受命率队进场,白天高温近40℃,每天作业强度在14个小时以上,经过15天紧张工作,出色完成了任务。 

  张中义,工作严谨认真,精益求精。同事姜昆阳清楚地记得,2015年冬天,凌晨1时许,张中义给他打来电话,就小洪河桥的设计问题进行探讨,谁也说服不了谁。第二天一大早,张中义专门赶到水利局,借阅了小洪河水文资料,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 

  2014年5月,张中义突然感到腿部阵阵剧痛,强忍疼痛的张中义坚持把工作做好才去医院检查,结果是卡斯尔曼病,这是一种罕见的免疫系统疾病。他用行动谱写了公路人的无悔人生。

  

  陈向阳:以站为家以路为业 

  陈向阳,现任驿城区公路局路源养护公司机械队副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陈向阳一直奋战在公路养护一线,从砂石路面养护到现如今沥青砼路面和水泥砼路面养护,他以站为家,以路为业,为公路养护事业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1993年12月,陈向阳从部队复员分配到养护公司西三环道班,当时的公路是尘土飞扬的砂石路面,“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有交通工具,他步行10多公里,只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由于业绩突出,陈向阳被认命为道班班长,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道班连年被评为先进道班。 

  2016年,陈向阳被调到养护公司机械队,为了做好干线道路的扬尘治理工作,驿城区为公司配置了几台大型清扫车,但却苦于没人会开大型车辆,陈向阳主动要求,利用闲暇时间考取了驾驶证B照,获得了驾驶大型清扫车的资格。扬尘治理工作中,他每天凌晨就上路清扫,十几公里的路段不间断地来回清扫,有时饭都顾不上吃,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从不喊累。机器出现了故障,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他便利用晚上钻研机械设备维修技术,并亲自实践,一拆一卸再安装就是几个小时,直到故障排除。

  

  杨文军:履职尽责兢兢业业 

  杨文军,中共党员,2003年11月参加工作。2009年3月到市公路局办公室工作以来,他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在上情下达、文电处理、文稿起草及信息宣传等方面,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他累计撰写信息、简报及调研材料110余篇,上报省、市有关部门要情信息230多条,上报信息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特别是一些热点、难点信息上报后,被省、市有关部门及时采用,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他先后起草重要文件1700余份,撰写汇报材料310多篇,圆满完成了近10年全市干线公路工作领域的会议文件和汇报材料的起草等工作,为领导提供了全面、准确的决策参考。同时,他对照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兢兢业业,强化工作责任,提高服务水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服务保障工作。 

  多年来,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培养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甘于清贫的奉献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力求高标准完成工作。他搞好传帮带,把工作中的经验传授给新同志,互帮互学,认真维护与同事之间的团结,强化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

  

  张建国:情系公路默默奉献 

  张建国,现年49岁,中共党员,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遂平县公路局藕花道班、常庄道班、徐店道班、G107综合道班工作,三十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与公路养护结下了不解之缘。 

  身为道班班长,他带领全班养护人员顶烈日、冒严寒,任劳任怨,甘当公路卫士,不怕风餐露宿日晒雨淋。 

  多少次,他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保障公路安全畅通。特别是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抢险保通任务繁重,张建国发扬“修路修身、养路养心”的“铺路石”精神,靠着坚强的毅力和信心,谱写了公路人的最美形象。 

  公路上,他帮助拾荒老汉整理废品,避免老人发生安全事故,解除交通阻塞隐患。为了公路养护事业,他常常把自己的家事、私事抛在脑后。他怠慢了妻女老小,冷落了家庭,父母有病住院他顾不上照顾,直到母亲去世也没有尽孝。 

  大义无形,大爱无声!他爱公路养护胜过一切。人们仿佛在交错纵横的路网上,找到他平凡永恒的光辉,找到一个普通公路人的风采。

  

  温建春:争当公路工程建设的排头兵 

  温建春,建造师职称。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上蔡县公路工程施工一线,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工程施工中,温建春走遍工地每个角落,熟悉每一寸地形;他认真研究施工图纸,多次召开施工技术人员研讨会,根据施工图设计,精准测算工程量,严控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业,提前备足路基填料,确保施工稳步推进;做到人歇机器不停,为保障工程质量,采取错层施工法,每个工程项目都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创造了奇迹。 

  2018年,打通蔡侯大道至西环城路断头路项目全长800米,要求28天完成,经过实测,项目地形复杂,土壤含水量较大,需要高填方,若按常规施工工艺,根本不能按期完工。春节期间,温建春带领同志们连续奋战在施工一线,在碎石层和油面铺设施工中,为防止水泥凝固,综合土基层完成后随即进入碎石层施工和油面铺设,连续四天三夜不休息,历时27天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陈锦:为公路事业甘于奉献

  陈锦,在路通监理公司担任工会主席同时兼任工地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他多次被市直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市公路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7年,养护项目比较多,几个项目同时开工,监理工作量增加,面对重重困难,他熟悉图纸,督促施工单位制订详细的施工计划,合理安排监理人员,紧盯现场,每周召开工地例会,保障各个项目井然有序。他在工地现场和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难点问题,针对问题找出合理的解决方案。一天夜里,他突发肠梗阻,腹痛难忍,同事把他送到了医院,他始终放心不下工地,病情稍有好转就回到了工地。 

  他还时刻关心职工工作和生活,经常为职工排忧解难。组织开展单位特困职工“送温暖”活动,对特困职工建立了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把日常救助与临时救助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带领单位职工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带领单位职工争当文明志愿者,清理街道卫生,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在单位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时,他带领职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他所在单位于2018年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李俊:情系公路甘做“铺路石” 

  李俊是泌阳县公路管理局马谷田道班班长,巾帼不让须眉,情系公路,从事养护工作10余年来,她用柔弱的双肩,担负起养好路、护好路的神圣使命,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公路养护事业。她先后被授予“十佳道工”“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清路障、保路洁、修路肩、灌裂缝、补坑槽、清边沟,每一样工作她都任劳任怨,脏活累活抢着干。沥青路面的养护越是炎热的天气越容易出现坑槽、裂缝等病害,为保障群众行车安全,养护作业时气温高达50℃,一般人都会感到吃不消。李俊作为一名养路人,她怀着对公路事业的一腔热情,克服种种困难,一直坚守在公路养护一线,她从不叫一声苦,更不喊一声累。 

  她所在的马谷田道班管养里程26公里,车辆多,行人多,店面多,村庄多,养护任务困难重重。面对困难,李俊从来不叫苦,只要上级下达任务,她保证按时完成,她所包管的路段被当地群众誉为“镜面”路,多次受到领导表扬,为广大人民群众便利出行创造了条件。

  

  王红杰:不知疲倦的铁打汉子 

  王红杰,中共党员,现任西平县公路管理局创博养护公司经理。20多年来,他怀着对公路养护事业的满腔热情,真抓实干,默默奉献,为实现干线公路养护事业发展、提升西平干线公路服务水平作出了贡献。他连续多年被市、县交通局(公路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在第九届“好路杯”劳动竞赛中,被省交通厅评为“优秀养路工”。 

  王红杰是一个对事业执着追求、不知疲倦的铁汉子。全省干线公路系统文明示范路创建期间,他全身心扑在创建工地上。早上天刚蒙蒙亮他就赶到施工一线,检查机械、施工人员到位情况。2018年夏季,高温难耐,他顶烈日、冒酷暑,坚守工地查质量、促进度,现场解决施工难题,协调施工环境,督导创建进度。晚上收工后,他又忙着和施工负责人总结一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的施工任务,几个月下来他变黑变瘦了,但管养的S331高兰线路容路貌焕然一新,成功实现了文明示范路创建目标。今年G107线、S331线路树补植进度快,效果好,走在全市前列。在养护生产管理上,他创新管理、锐意改革,极大调动了养护职工积极性。

  G328项目集体:争创“品质工程”树立“交通铁军”形象 

  2017年至2018年,市公路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承担了驻马店市境内G328及S330升级改建加宽工程PPP项目的建设和施工任务,工程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克服融资难度大、环境问题多、材料供应难、环保压力大等困难,科学组织,严格要求,精心施工,做到了施工过程文明,程序规范,管理严格,仅用22个月就实现原定36个月建成通车的目标。在完成好工程建设和施工任务的同时,锻炼了队伍,探索出一条干线公路项目PPP建设管理和施工的新模式,成为驻马店市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完工的干线公路PPP项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建设过程中,项目公司和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标准化工地建设和“品质工程”创建,投入精干力量,树立“交通铁军”形象,突出强化全员精品意识,把“规范、高效、严格、文明”的理念贯穿项目管理和工程施工的每个细节,在进行技术交底、安全交底的同时对标准化工作进行交底,努力践行标准化施工,争创“品质工程”,确保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