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培育好儿男 王海超的爷爷将慰问金捐给村里
发表时间:2019-07-2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7月21日,两名90后的哥王海超、邓伟强广州凌晨跳江救人壮举经媒体报道后,在其家乡上蔡县引起强烈反响。

王四红展示获颁的奖牌。(王前进系王海超的父亲)

  王海超、邓伟强——“上蔡好人”的典型代表

  26岁的王海超是杨集镇中吕村人,25岁的邓伟强是东洪镇万庄村人。两人为了追求梦想先后来到广州,成为广州的哥。

  “王海超、邓伟强两名90后,是近年来不断涌现出的‘上蔡好人’的典型代表。特别是王海超,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人穷志不短,勤奋拼搏,乐观向上,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25日上午,记者来到上蔡县采访,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楠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全县大力宣传王海超、邓伟强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杨集镇领导看望王海超家人。

  王海超家曾荣获“教子有方模范”奖牌

  25日上午11时许,记者驱车赶到上蔡县杨集镇中吕村王庄村王海超家时,刚好碰到前来慰问的杨集镇党委书记魏美荣和镇长李祥。他们连夸王海超的义举,说王海超树立了杨集人很好的形象,也给杨集贫困户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王海超举家外出在广州务工发展,只有现年70来岁的爷爷奶奶在家看门。王海超的爷爷王四红说,海超给他打电话说见义勇为的事了,说他这些天特别忙,往家里打电话少了,爷爷心里不要有啥想法。

  中吕村党支部书记吕来周告诉记者,王海超现年26岁,一般情况下每年春节回来一次,大家对他印象都很好。前些年,他的姐姐妹妹都在上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因此被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举家外出的王海超收入上去了,姐姐王会珍研究生也毕业了,妹妹王秋珍也考上大学了,就主动申请了脱贫。

  据该镇党委书记魏美荣介绍,前段时间,镇党委、政府表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因为王四红是去年才退下去的村干部,对他印象很深刻,给他家颁发的是“教子有方模范”奖牌。下一步,镇里打算到中吕村给海超家挂“见义勇为”牌子,让全体杨集人向王海超学习。

  7月26日上午,上蔡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公安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王海超的家中慰问,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王海超的爷爷将慰问金捐给村里

  7月27日,就在王海超的救人事迹在家乡广为传颂时,记者获悉,王海超的爷爷王四红把相关部门送给他们家的3000元慰问金捐给村集体,用于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此举再次受到当地干群的热议与好评。

  吕来周向记者介绍,王海超的爷爷王四红去年刚从村委副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现年70来岁,是大家公认的实在人。

  王四红说,王海超在广州做出让众人夸奖的好事,本身就是一个好心人该做的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县里送来3000元慰问金,是对王海超的肯定,情义领了,但钱不能要。如今脱贫攻坚战进入尾声,中吕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还存在一些欠缺,缺少资金也影响全村人居环境整体形象的提升。他把这3000元慰问金捐给村集体,可能解决不了太多问题,但能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如果中吕村的有钱人都捐款助力家乡建设,如果中吕村人人力所能及保护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几把力,这村庄、这社会、这国家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魏美荣对王四红的义举大加赞赏,认为正是因为这家人良好的家风,才培养出王海超这样给上蔡县添光彩的英雄儿女。她希望更多的杨集人向王海超一家学习,争当在社会上传播正能量的杨集好人。

  老家邻居评价邓伟强:跳江救人,符合他的性情!

  上蔡县东洪镇党委书记王新伟得知邓伟强跳江救人的事迹后,于25日上午委托镇长邢建设到万庄村了解情况,并准备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随行的万庄村党支部书记卢大炼告诉记者,邓伟强一家举家南下,邓伟强的哥哥邓建伟也在广州打工,邓伟强的父亲几年前去世,邓伟强的母亲给邓伟强兄弟俩照顾小孩,邓伟强的妻子和嫂子都在广州工作。

  东洪镇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到万庄走访时,邓伟强的邻居赵婷老人说:“伟强这孩子实在,心眼好。跳江救人,符合他的性情。”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