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平舆县王中杰荣登8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

  

  9月2日,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行。我市推荐的平舆县发改委物价检查所职工王中杰以“退役军人致力公益助孤扶残”的事迹荣登助人为乐类8月“中国好人榜”。

  王中杰,男,1978年7月生,在平舆县发改委工作。工作中他勤勤恳恳,乐于助人。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他均参与了救援。从2014年开始,王中杰为双庙乡的两名孤儿每年每人帮扶2000元,一直坚持至今,并承诺帮扶到孤儿大学毕业。他先后帮助二十几名残疾人,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2017年10月,王中杰与平舆县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赠及造血干细胞捐赠协议,被红十字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同年,王中杰加入平舆蛟龙救援队,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义务搜救。2018年被评为平舆县第三届道德模范。

  退役不褪色

  王中杰曾是一名军人,在部队立过功受过奖。1999年退役后,他打拼于商海,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他并不满足,总想用一腔热血做点让自己无悔的事。

  进入平舆县发改委物价检查所工作以来,他几乎倾尽所有,多次参与抗震救灾公益援助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他积极参与震后救援和青少年心理疏导工作。2013年雅安地震,他尽最大努力为雅安献爱心。2017年他加入平舆蛟龙救援队,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加义务搜救。

  王中杰在地震灾区做志愿者的时候,他的父亲在车祸中不幸去世,由于联系不上他,他援助结束回到家才得知此噩耗。他掂着一瓶酒在父亲坟前长跪不起,希望父亲能够原谅他这个不孝儿子。

  肩担慈善爱孤助残

  参加工作伊始,王中杰就开始了他爱孤、扶孤的爱心行动。

  他常去平舆县孤儿院看望孩子们,陪他们聊天玩耍,给孩子们带去文具,还经常带些衣物等生活用品。

  王中杰还非常关心平舆县残疾人事业。他多次帮助残疾人群体,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远嫁连云港的聋哑人张红影和高位截瘫的秦女士说,王中杰是天使,多次向她们捐款捐物,让她们温暖无比。

  “红影是聋哑人,会做防水。”王中杰说,他非常敬佩红影,得知她带着22名残疾人准备到连云港揽防水工程但没有资金时,他先后拿出4.5万元钱交给红影,让他们做启动资金。如今,在张红影的带领下,公司红红火火,并解决了23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2015年9月23日,家住平舆县清河街道小曾庄83岁的王道德,将一面写有“杰出青年,现代雷锋”字样的锦旗送给了王中杰。王道德和另一位老人因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王中杰知道后,每月都给他们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2017年下半年,他还出资数万元,为老人建两间房,彻底改善了老人的居住条件。

  从2014年开始,王中杰为平舆县双庙乡的两名孤儿每年每人帮扶2000元钱,一直坚持到现在,并承诺一直帮扶到孤儿大学毕业。去年3月,得知东皇庙敬老院人员多,但只有一台洗衣机时,他马上为敬老院捐赠了洗衣机、冰柜各一台。

  燃烧自己温暖他人

  多年来,王中杰一直致力公益事业,帮助他人,不计得失,先后捐款近20万元。他先后荣获平舆县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平舆县第三届道模模范、全县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职工、平舆县五一劳动奖章、平舆县五一劳动模范、市第十三届文明市民标兵、美国“下ー个城镇”爱心大使、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等称号。

  2017年底,王中杰与县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赠及造血干细胞捐赠协议,并被授予荣誉会员称号。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我最大的幸福。”王中杰说。

  2011年,王中杰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并发肾病综合征,但他依然没有放弃公益事业。2018年3月,他又被查出患有冠心病需要手术。他瞒着年迈多病的母亲,卖掉了自己的爱车,一个人去北京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花去8万多元钱。刚上班的时候,他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工资,即使现在每月也只有2800多元。每个月他还要吃药维持。

  多年的付出,王中杰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他说,燃烧自己温暖他人是他的选择,他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