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城市书房,为市民点亮一盏“阅读之灯”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

  

  温馨简约的菊香书房。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城市书房建到了家门口,我以后每天都可以来看书了,政府真是给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像这样惠民便民的书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闻到书香……”12月13日,在位于驻马店市开发区翠景园内的翠景书房施工现场,几位市民高兴地对记者说。

  当天,记者跟随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先后查看了市区30个城市书房的建设情况。目前,驻马店市30个城市书房均完成了场地平整放线、地基浇筑、封顶等工作,大部分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书柜安装,其中驻马店市开发区菊香书房已经收尾、后台系统设备已可以进场。

  

    施工人员正在盘古书房安装书柜。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30个城市书房统称为天中书苑,分别从传统文化、专业类别和书房地点3个方面命名。比如,以传统文化命名的有盘古书房(盘古文化)、棠溪书房(冶铁文化)、梁祝书房(梁祝文化)、重阳书房(重阳文化),专业类的有樊粹庭书房(戏曲专业)、健康书房(医学专业)、奥林匹克书房(体育专业)、魏紫溪书房(书画专业),儿童公园书房则以儿童读物为主,紫薇书房以驻马店市花命名,各有特色和韵味。这些城市书房,在装修和外观设计风格上,有的古香古色、有的现代时尚、有的简约大气。

  

   翠景书房屋中屋设计别致。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30个城市书房中,开发区8个,产业集聚区4个,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个,驿城区16个。驻马店市对城市书房的选址进行了部分调整,最终的城市书房地址分别在市天中广场西侧(市民中心书房)、市开源公园西门南侧(开源书房)、市区文明大道与泰山路东南侧(泰山书房)、开发区关王庙乡政府西侧(樊粹庭书房)、开发区刁庄社区(菊香书房)、开发区天地惠城小区东侧(万和书房)、开发区翠景园内(翠景书房)、市区薄山路与梅园路交叉口(梅园书房)、市区薄山路与兴旺路交叉口(兴旺书房)、市区盘龙山路与团结路交叉口(盘龙山书房)、市水务游园内(紫薇书房)、市骏马游园内(棠溪书房)、市区雪松大道东段鹏宇新城(梁祝书房)、市区东明路与农业路交叉口(东明路书房)、市区交通路东段(文渊里书房)、市儿童公园对面(儿童公园书房)、市重阳游园内(重阳书房)、市民生天都星城社区北侧(民生书房)、市中心医院北侧游园内(健康书房)、市世纪广场北门(世纪广场书房)、市区中华大道与富强路交叉口(文萃书房)、市靖宇广场南门(靖宇书房)、市南海公园东区(南海书房)、市区骏马路南段(三味书房)、市练江河公园内(文明桥书房)、市练江河公园内(水岸书房)、市置地公园北门(置地公园书房)、市滨河公园内(紫云阁书房)、市滨河公园内(滨河书房)、开发区金桥社区东门(金桥书房)。

  城市书房致力打造城市精神文化地标,为广大市民点亮一盏“阅读之灯”。它们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大街小巷,滋养城市,让市民有更多的书卷气。城市书房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以推广全民阅读为目标,利用信息智能化技术,是有人值守加读者自我管理服务的自助实体街区图书馆。城市书房着眼于市民对文化追求的专业化、高端化,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将文化服务真正送到家门口,构建市民“15分钟公共阅读圈”,不断增强市民文化获得感,面向所有人群免费借阅,真正成为市民的精神文化家园。

  据了解,12月30日前,30个城市书房将陆续以不同的面貌和风格呈现在市民面前。届时,30个城市书房将面向所有人免费借阅,读者可凭身份证、读者证、手机扫码等自由进出。每个城市书房面积200平方米,配备纸质图书、报刊等,可提供图书借阅、报刊阅览、资源下载等服务,满足市民多元需求。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