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温暖汴梁城的爱心之旅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组团到开封看望慰问救人英雄赵进前
发表时间:2020-01-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1月21日,在春节前夕,带着对救人英雄赵进前病情的牵挂和新年的祝福,驻马店籍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代表与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一行前往开封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救人英雄赵进前。  

  当天中午,不顾长途劳累,在赵进前的病房里,中国好人代表安慰赵进前妻子宋美表示,获知赵进前虽经全力抢救目前仍旧昏迷不醒后,驻马店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共同关注此事,并且建立募捐群,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爱心,此次共募捐4万多元,希望能够给赵进前战胜疾病加油鼓劲儿,祝愿赵进前早日康复,并祝愿进前全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

  募捐背后爱心故事一串串

  “进前,你把生的希望给了孩子把危险留给自己,我们此次来看你这个好兄弟,就是希望你树立信念,早日康复。”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贺新义轻轻握着赵进前的手,动情地说。

  “进前,老家的人来看你啦。你听到我说话就动动手。”宋美弯下腰伏在丈夫耳旁说。躺在病床上的赵进前似乎有了感觉手动了动。围在旁边的中国好人张大生、郭保刚等人眼眶里泪水直转。

  “进前,你是我们的靠山,我们不能没有你。你快些好起来吧!”宋美拖着哭腔的哭诉引起大家共鸣。擦擦眼角的泪水,张大生对宋美说:“我带来了家乡的手工馒头,还有一些做好冷冻的菜品。希望进前年前好起来,你们一家人过个团圆年。”宋美喃喃道:“进前,你看,过年的年货也送来了。你听见了吗?”

  “这是我爱人的一份心意。她听说我要来看望进前,原本想给孩子买点衣服担心不合适。我之前已经捐过2000元钱,这是我爱人拿的1千元给孩子买新衣服的钱。”新蔡县爱心人士团结的这番话令宋美及家人感动不已。  

  中国好人、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市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郭保刚,也是此次活动的发起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赵进前是驻马店籍外出务工的典型代表,他那种舍己为人的高尚风范令家乡人感动。得知他至今昏迷不醒,郭宝刚积极转发他的事迹,没想到12年前他资助的一个贫困孩子张彦波第一时间联系他献爱心。“多年来宝刚叔叔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资助我,开学送学费,冬天送棉衣,春节送年货。要不是他的鼓励我早就辍学了。我刚大学毕业,表达我的一份心意。希望进前叔叔早日康复。”他说。

  张团结是新蔡蛟龙义务救援队队长,他告诉记者,赵进前救人昏迷令人心碎,在积极肯定他的救人义举的同时,以他多年来的救人经验,赵进前应该是情急之下没能注意到破旧石棉瓦根本承受不了成年人的重量。此事也提醒人们救人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心,多掌握救援知识显得十分重要。  

  孩子得救,他却昏迷不醒

  赵进前是驻马店市平舆县高杨店乡新张胡营村委厂庙村人,来开封10多年了,在工地打工。10月13日8时许,在开封市第31中学附近一处仓库房顶上,一个孩童正在爬行,一只脚已经掉进了糟烂的石棉瓦里。宋美看到后,赶紧呼救。赵进前顾不上回应,直接冲了过去,爬到房顶准备救人。他一把将孩子抱了过来。孩子却手推脚蹬,不断挣扎。年久失修的房子,瞬时坍塌。赵进前抱着孩子掉了下去。他先是头朝下掉在一块木板上,后又被弹摔到了地上。但孩子一直被他紧紧地抱在怀里,安然无恙。赵进前却摔得当场昏迷,被送进医院抢救。在医院做CT时,昏迷中的赵进前突然醒来,问了一句:"孩子没事儿吧?"宋美哭着说:"孩子没事儿,你先顾着自己吧!"听完这句话,赵进前再没有醒来。

  据悉,见义勇为英雄赵进前救人的事迹发生后,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河南日报、大河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好人帮好人,大家共同的心愿

  前不久,中国好人李辉义等人主动与市文明办联系,表示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并提出是不是可以发动更多的中国好人,共同向尚在昏迷之中的赵进前献出一份爱心。

  涂善珍夫妇两个人的退休金加一块也就2000多元钱,可是他们常年坚持在社区做好事,获知老乡因为搭救一个3岁孩子不幸受伤昏迷后主动拿出200元现金。“你们托我在进前跟前说一声,孩子,大爷大妈因身体不便不能亲自来看你,希望你坚强起来,扛过这一关!进前,加油!”涂善珍说,她在上海依靠勤工俭学读大学的小女儿获知此事捐了500元爱心款。

  2019年河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贺新义通过媒体获知老乡赵进前的英勇事迹后表达自己的敬意。“进前上有老下有小,年仅37岁,正是干事创业的时候,因为救人至今昏迷,我听说此事后非常心痛。我积极转发此事,水屯老乡张新四了解此事后非常感动,捐出5000元钱。”贺新义表示,此次来开封看望进前,就是希望带着家乡人满满的正能量,让赵进前及其家人早日渡过难关,进前早日苏醒。

  中国好人张喜凤有一颗善良的心,她及时与负责组织募捐的郭保刚等人联系,通过微信转去1000元红包,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献爱心的行列。

  让我们记住这些爱心人士: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农民工司令张全收3000元;中国好人,救人英雄王彦秋1000元;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好人祁兴磊1000元;中国好人张大生1000元;中国好人,留守儿童的“妈妈”校长越玉环1000元;中国好人、自强模范何文礼2000元;中国好人王霞、吕绍军、翟春蕾、贺一平、邱长兴、王忠杰、陈琰、刘玉莲、李玉荣、梁百磊、赵伟、刘根福、付小粉等都纷纷表达自己的爱心。还有许多不愿意露名的社会爱心人士也通过各种途径献出自己的爱心。  

  救人英雄温暖一座汴梁城

  赵进前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后,除了大量的药物治疗外,每天还要定时为进前翻身和按摩,"自己实在照顾不过来,我便请了护工,帮助我一起护理进前。"宋美告诉记者。

  和赵进前相识于1998年,随后步入婚姻殿堂,定居开封,育有二子。虽然工资微薄,夫妇俩每年都坚持做好事,拿出资金帮助贫困学生和老人,奉献爱心,家风优良。生活虽苦,却很快乐。

  宋美现在由于长期心情压抑,熬夜照顾爱人,生活上很不规律,导致还在哺乳期的小儿子患病,需要住院治疗。经医院诊断,小儿子患有肠梗阻和中度贫血。"由于孩子比较小,医院建议住院观察治疗,但进前还在住院昏迷中,儿子再住院,这怎么能照顾的过来。这一连串的打击,有时候跳楼的心都有,转念一想,我要是放弃了,这整个家就真的塌了。"宋美告诉记者,她婆婆小脑萎缩需要人照看,两个儿子更需要照顾。

  赵前进救人的消息得到开封市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王六勇老师也是一个残疾人,他听说后联系宋美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一些放假的孩子们走上街头义卖画作然后捐给赵进前。孩子们冒着寒风义卖自己精心绘制的画作。陈佳欣参与了此次活动,她拿着画作向路上行人推荐,引起众多市民的点赞。

  "我真的不忍心让孩子们参与这样的活动,他们的这份爱心令我感动。"宋美告诉记者,趁着夜晚孩子入睡她接了一些活儿,绘制手绘,虽然赚钱不多可是她也是认认真真完成任务。

  即使到了深夜,瞌睡难耐,宋美也是强打精神一笔笔绘制。一尊尊栩栩如生的手绘作品呼之欲出。

  "生活再难,也不能向生活低头。我觉得只要我们努力,进前就多了一份希望。孩子们不能没有他!"说这番话时,宋美泪水涟涟。  

  “兄弟有难,大家都帮一下就挺过去了”

  “我们都工作生活在驻马店这座全国文明城市,这里文化底蕴丰厚,名人辈出,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这块土地,虽然我们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的养猪,有的是公安民警,有的是消防干部,有的是税务人员,有的是老师,有的是工人,还有的普通农民。可是我们的心是火热的,被赵进前的大爱所感染。此次大家的爱心之举,必将引燃更多的爱心人士为爱加油,为进前伸出援助之手。”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捐款热情高涨,为此次慰问活动献计献策。

  “进前兄弟不仅感动了开封人民,更加牵挂着家乡人民的心。危急时刻,他能够不顾安危救出那名孩子,最后小孩安全了他却昏迷了。把生的希望留给了陌生的孩子,自己却摔成重伤,至今未醒。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甚至不惜流血牺牲,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大义凛然、大爱无疆的高尚风范,用鲜血乃至生命弘扬了舍己为人、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中国好人们纷纷表示。

  “在他的身上,集中展现了当代驻马店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他是当之无愧的驻马店好人、河南好人、中国好人,更是新时代的英雄和社会楷模,他为驻马店"好人之城"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光环。”张全收表示。

  “进前,我们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爸爸妈妈的爱抚,我们还有残疾的父母需要我们照顾。你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你是一个贫寒家庭的全部依靠。所以你一定要坚强,一定要早日醒来;进前你一定要遵守诺言,我们约定来年依旧为高考的孩子们免费准备水和午餐;你说过还要带我去福利院做义工,我教孩子画画,你负责他们的安全问题;你说过此生一定要带我去西藏,从油菜花开就动身,带我亲手种青稞,住卓玛的帐篷,看最亮的星星,亲手煮酥油茶,骑着马儿去放羊,穿上藏袍,带我看最美的格桑花,采圣洁的雪莲。等第一片雪落下的时候,我们跟着藏民转场。然后,找个背风的地方搓羊毛,捡牛粪,日子跟神仙似的安详。”宋美在自己的微信圈里表达美好的新年愿景。

  爱心凝聚人心暧,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不分大小,捐献不分多少,善举不分先后,爱的全部内含仅仅在于您积极行动。相信有全社会的祝福与温暖,英雄赵进前一定能早日康复,见义勇为的精神也一定能够影响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