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不惧疫情守护生命的“最美逆行者”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有这样一群人,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他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疫情面前,他们不顾安危,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直面患者;在重要场所及有可能污染的地方,他们不惧危险,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消毒液喷洒消毒,让病毒无处藏匿;战疫情,他们全天24小时紧盯电脑屏幕,将疫情预警数据精准传递……他们就是守护生命的“最美逆行者”——驻马店市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

  非常之“疫”疾控人全员放弃休假坚守一线

  自1月21日起,驻马店市驿城区疾控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根据应急预案进行业务培训及演练后,全天24小时应急值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疫源地及污染区消毒、病毒采样及送样、对密切接触者追踪……连日来,该中心的60余名工作人员无人请假,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驻马店市驿城区疾控中心成立了流调组、消杀组、采样组、后勤保障组和非应急组,由于任务重,工作人员少,所以每名驿城疾控人都身兼数职,忙而有序地投入战“疫”。

  

  流调人员医院整装。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疫情突如其来,作为驻马店市驿城区疾控中心主任,从疫情开始至今,高卷睿不仅每天要对上汇报疾控中心所掌握的疫情状况,对中心工作进行全面统筹,还要负责全区防控疫情的物资调配,忙自不必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全天24小时超负荷工作已是常态。分管后勤物资分配的副主任王宇霞、主管技术的一副主任胡红波都主动下沉到科室工作,亲自带队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与科室人员全力以赴并肩作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为百姓服务是我们职责所在。疾控人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豁得出去。”高卷睿说,自1月21日起,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全天24小时值班,很多人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虽然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他们依然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严谨的态度投入工作,冲在最前线。

  “最美逆行者”甘冒风险闯“雷区”

  在流调组,工作人员每次都要直面患者,厚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胶鞋、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是标配,因为他们要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详细而准确的流调信息将为随后进行的疾病确诊、治疗及制订控制措施等提供重要的资料。然而,直面病患调查的危险程度不亚于一线的临床医生。

  作为流病科科长,冯林不仅每天要给科里的人员调配工作,还要根据当天疫情上报情况,对工作具体分工细化,保证全天24小时对疫情进行处置。

  深入病区,指导医护人员采集疑似病例的各类标本,并及时转运至市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检测。因为标本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化验、等待结果。这就是采样组的任务。由于检测标本不断增多,采样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他们不分昼夜,连续工作。

  

  穿上防护隔离服的流调人员走进病房。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消杀组更是闻警而动,及时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生活和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有进行彻底消毒,严防病毒进一步扩散。还对流调人员、采样人员配备防护设施、器械消毒,并指导基层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到患者密切接触者家中进行终末消毒等。消杀科的杨碧波,虽然怀有几个月的身孕,但面对疫情,依然不下火线,坚守一线,从核对物资储备到具体消毒工作,从不言累与苦。

  为了给一线人员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非应急组准确及时更新流调信息,配合消杀组进行可疑密切接触者的家庭消毒健康宣教、物品发放、使用指导等。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完成驿城区所有检测点的物质配送,对所有驿城区疑似、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随访,直至14天居家隔离观察解除并向防控指挥部上报当天疫情情况。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流病科年轻的工作人员许丽峰还在哺乳期,当疫情来临,她毅然将十个月大的孩子交给父母,主动参战,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与同事刘玲玲全天24小时轮流换岗,紧盯疫情预警信息精准及时反馈。“我年轻,更需要锻炼。面对疫情,作为疾控人,我们清楚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与突如其来的疫情相比,我个人再大的困难也算不了什么。只有战胜了疫情,每个小家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许丽峰说。

  

  工作人员带设备出发。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检验科的张磊,流病科的刘卫、黄春燕、段勇旭,消杀科的王昆、鲁文靖、后勤科的李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还有更多的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尖兵,无惧风险负重前行;他们是面对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坚守岗位担当使命……相信正是有了这些人的奉献与坚守,我们必将打赢这场非常之役!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