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办调研组莅临我市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0-06-18    来源:

  6月16日、17日、18日,省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处葛卫华处长一行利用三天时间,先后深入平舆县、汝南县、确山县、驿城区、遂平县调研指导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平舆县

  6月16日,省文明办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带领的调研组莅临平舆调研指导工作。平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彬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古槐街道永乐社区、万金店镇黄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万冢镇郭寺村福寿园、万冢镇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泰和路道德模范示范街、天水湖公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在万金店镇黄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脱贫攻坚、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典型选树、志愿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要充分利用 “新时代文明实践”这座桥梁,带领群众学习科学理论、读懂党的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文化生活、深入移风易俗,最终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平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平舆县“两中心一平台”工作开展情况,对平舆县阵地硬件建设和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要求,要突出服务重点,把农村群众作为主要对象,建设好传播思想和实践文明的综合服务平台。要在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内容、活动载体、组织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力争活动内容多样化、活动载体项目化、组织保障常态化,要立足百姓需求,结合农村实际,谋划一批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平舆县融媒体中心,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思路、组织架构、人员整合等情况,仔细查看融媒体中心指挥中心运作模式。调研组要求,要积极对接省技术平台,抓紧抓实推进媒体资源整合、改造升级移动平台、优化磨合采编流程、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办法、加强“媒体+政务+服务”探索实践,放大融合效应,真正把融媒体作用发挥出来。

  平舆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古槐街道、万金店镇、万冢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汝南县

  6月17日,省文明办处长葛卫华,副处长耿俊燕到汝南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鲁道友,汝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赖学争等陪同调研。

  葛卫华先后深入汝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汝师附小、汝宁街道新时代文明中心实践所,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汝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中,葛卫华对汝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葛卫华表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呵护与关爱,要丰富工作载体,拓展教育阵地,着力构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心灵港湾,努力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就今后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葛卫华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中央的统一部署,阵地建设和文明实践活动要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充分整合资源,着力把中心(所)作为载体,建设好传播思想和实践文明的综合服务平台。立足百姓需求,谋划一批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扎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让群众共享文明成果。

  确山县

  6月17日上午,省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副处长耿俊燕一行莅临确山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鲁道友,确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等陪同调研。

 

  葛卫华一行首先来到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认真参观了中心综合办公区、多功能报告厅、开放式展厅等功能区和八个志愿服务功能室。在多功能报告厅,与会人员观看了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题片,了解到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覆盖面积、社会参与等情况。

 

  在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区办公室,葛卫华与中国好人、确山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大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赞扬了他为确山志愿服务和确山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鼓励他要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宗旨,讲好确山老区故事,带动更多的人为确山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在中心文化展厅,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确山县历史发展的曲线脉络,民族英雄杨靖宇、彭雪峰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历史事迹,以及确山铁花等非遗文化等。她指出,确山县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源,要深入挖掘,丰富表现形式,加大教育、传播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积、增强影响力,让红色文化基因传播好、传承好,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随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三里河街道后楼社区实地查看了后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参观了文体活动室、民间艺术馆、农民书画室等功能室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并观看了社区文化大舞台演出,了解了各功能室设施使用情况。

 

 

  通过实地调研,葛卫华表示,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全国试点县,在制度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省委宣传部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政策保障、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人才培育等方面予以帮助和扶持,全力促进试点县工作。她强调,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真正让文明实践各项活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要围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文化传承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各色各样志愿服务;要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强化文明实践活动组织、文明实践项目的实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阵地;要进一步加强优秀做法的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建设新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树立标杆、打造样板。

  驿城区

  6月17日下午,省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处葛卫华处长一行,莅临驿城区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轶馨陪同调研。

  葛卫华一行实地参观了驿城区板桥历史纪念馆、板桥水库防洪教育基地、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葛卫华对驿城区利用红色和当地公共教育资源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好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进行了悉心指导。认为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彰显人文和地方特色文化,特别是与融媒体共建共享共融工作探索出了有益经验,希望驿城区抓住契机、再接再厉、勇于探索实践,争取为全省打造出可总结、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样板。

 

  遂平县

  6月18号,省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到遂平县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遂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马莉陪同调研。

  葛卫华一行先后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详细听取了两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了解了各功能区划分及使用,并为两中心更好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对建设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葛卫华强调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做好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有计划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础工作做优做强做细,通过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来夯实基层阵地、传播党的声音;要组织社区骨干成员展开培训,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内涵的宣讲活动,让群众在学习和传播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和新风尚中当主体唱主角。要利用融媒体宣传优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特点做到相融相通,协同发展,为遂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