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用文明演绎城市嬗变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

  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外出就餐逐渐由“爱面子”向“重文明”转变,“光盘”行动越来越广泛;道德模范层出不穷,引领着文明新风尚;志愿者随处可见,公益活动丰富多彩……

  随着驻马店文明城市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升华,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美,一座文明如风的幸福天中,正在向世人展示着美丽嬗变!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仅靠经济发展指标来衡量,更需要一种有温度、有热度的精神力量来指引。这样“点石成金”的精神力量,源自文明。

  深化为民创建 加大建设力度

  一城风景如画。徜徉在驻马店街头巷陌,诗意碧水,生态文明;树绿花红,环境优美;车水马龙,文明通行;夜景璀璨,流光溢彩……

  在文明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为民创建,全力打造干净、文明的城市环境。2019年,市中心城区投入226.3亿元,推进实施382个百城提质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生态宜居、文明和谐、产业发达、人民幸福的一流地级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

夜幕下的练江湖畔。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我市规划实施了12条组团连通工程,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将山水引进城市,构建驻马店组团发展新格局。

  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每天早上,练江湖畔都有许多市民来晨跑。虽是初冬,绿意不减。

  河边的芦苇发着淡淡的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像一串丝线。黄菊花、紫菊花,在风中怒放。道路两旁是茂密如盖的绿树,每当路人经过,就惊起一群飞鸟,擦着树梢飞远了。

  近年来,我市大手笔规划建设了生态水城,加快生态水系建设,推进骏马河改造等项目,抓好练江湖公园、小清河公园、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及北部新区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使我市城乡河道通畅、渠水清澈、风景秀美,地下水源得到有效补充,河渠水质得到改善,人民群众享有了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独特韵味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愈加愈明显。

  未来3年至5年的时间内,我市将逐步实现“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建设目标。一座山水园林、生态宜居的新城,一种绿水逶迤、青山相向的诗意栖居生活正向我们走来。

初具规模的市人民公园。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明年,我们就能在这里欣赏到大型音乐喷泉,我家小孙子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在初具规模的市人民公园,望着辽阔的水面,市民王大妈开心地说。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日益强烈。可是,在普通市民心中,文明到底是什么?

  对市民赵刚来说,文明就是能让6岁的儿子生活中不只有动画片、手机游戏,还有天文、地理、人文、科学……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市委、市政府谋长远、高起点、大手笔建设了青少年宫科技馆,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分为青少年宫、中央展厅、科技馆和共享大厅四个部分。建成后不光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将为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同时,我市科学布局了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市图书馆、博物馆、气象科普馆、群艺馆、体育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先后建成投用。通过近年来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我市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聚焦群众所需 优化城市功能

  文明城市,不仅是在打造一个善美城市,更是在营造一个幸福和谐的家,让群众真正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清洁行动、优化城市秩序、窗口单位整治……一次次挂图作业,一项项精准对标,一件件整改到位,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驻马店城区的面貌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巨变。

  王大爷做环卫工已经十多年了,从最初垃圾扫不完到如今垃圾看不见,他对文明创建带来的城市改变感受最深。

  “前些年那是真累,从早扫到晚。现在好了,你看我能坐这儿跟你聊聊天,休息一会儿了。大家都不随手扔垃圾了,我们也快失业了。”王大爷风趣地说。

现代化的城市“美容师”。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1370余名环卫工人、300余台环卫车辆、1100余吨垃圾……这是城市每天都在书写的数字。正是有众多和王大爷一样的城市“美容师”,才有了城市的秀美整洁、碧水蓝天。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志愿者则是城市美的积淀。

  “您好,请走斑马线,注意安全。”11月26日上午,黄淮学院青年志愿者张倩正在市区开源大道路口对行人进行文明劝导。像张倩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负责城市多个路口的文明劝导工作,用自己的行动提升群众对城市良好交通环境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志愿服务彰显社会的温度。目前,我市已有各类志愿者82.7万余人,志愿服务队2311个,项目总数16837个。在市中心城区着力深化开展的“志愿服务乡村行”“市直单位周五志愿服务日”“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千名志愿者服务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等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温暖天中大地的精神力量。

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温暖天中大地的精神力量。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文明创建内涵丰富,良好的政务环境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元素,也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表现。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9月29日上午,一款集在线办事、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共201项在线服务事项于一体的城市门户APP——“咱的驻马店”正式上线,今后驻马店居民只需下载一个APP,就可获得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一站式便民服务。

  “现在教会了父母用手机缴费,他们再也不用跑来跑去了。”“我在上班路上等红绿灯的空隙就能办件事儿,简直不要太方便。”市民纷纷点赞。

  加强思想教育 丰富创建内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

  少年强则国强。我市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校创文规范化建设,优化校园周边秩序,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很多学校专门配备了心理咨询中心,有专职的心理咨询教师和专门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场地。

  “从一个家长的角度来看,我确实感受到了我市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重视。”驻马店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邓林认为,“育德入心、成德在行,我市很多学校的德育工作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给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并形成一种良好向上的风气。”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群众是文明城市发展的主体,宣传是文明城市发展的关键。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天中大地蔚然成风。为此,我市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上,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并进,正面激励与负面监督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地唱响了一场市民共同参与的宣传“协奏曲”。

  9月19日,市体育中心红旗飘扬、歌声嘹亮——驻马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界两万名干部群众代表,用嘹亮的歌声抒发对伟大祖国无限热爱之情,凝聚全市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大家用红歌的主旋律,唱响对党和祖国的情怀,唱出天中儿女的精气神,展现了全市各行各业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展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伴随着近年来文明城市发展的铿锵足音,我市全力打造了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文明城系列活动内涵,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天中人物、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赞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天中大地上,到处涌动着善行义举。

  “妈妈,您回去吧!春节我再回来,我会给您和爸爸带新疆的馕、葡萄干,我们一起过年。”6月22日,在驻马店火车站,21岁的古丽阿依木·艾米肉抱着来送她的王继芳依依不舍地说。

天山和天中的母女情缘。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古丽阿依木来自新疆哈密,是个孤儿。今年到位于我市的河南省交通高级技工学校交流学习时,学校餐厅经理王继芳知道了她的情况,便主动收她为义女,给予她温暖和帮助。后来,在带队老师的帮助下,王继芳和古丽阿依木举行了授亲仪式,正式成为母女。

  “天山和天中的母女情缘”故事成了一段佳话,更多的人在用奋不顾身的勇敢、无怨无悔的奉献和连绵不断的爱心,谱写着天中儿女崇德向善的生动篇章。

  文明风起,善美天中。如今的驻马店,全市人民以城市主人翁的担当,执文明建设巨笔,浓墨重彩地描绘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图景,向着全国一流地级城市目标昂首迈进。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