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浪费 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 ”文明用餐驻马店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8-26    来源:

  市委办公室实施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市委办公室积极实施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养成勤俭节约习惯,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

  一是开展勤俭节约专题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宋炳顺强调,市委办公室要强化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制度建设,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二是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带动督促家庭成员珍惜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三是营造勤俭节约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架、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普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宣传日常生活、工作中的节能环保知识,引导干部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营造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杜绝浪费 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 文明餐桌”

  驻马店市残联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近日,市残联积极组织开展“杜绝浪费,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系列主题活动。市残联干部职工、部分残疾儿童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康复中心副主任李洋主持召开。

  活动开始,李洋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餐桌文明礼仪、倡导文明用餐、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展开教育,要求大家要把文明用餐融入日常生活中,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自觉行动,共同营造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节俭用餐的餐桌文化,形成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

  “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残疾人康复中心利用文化教育课堂,通过动画视频、小故事的形式向在训儿童宣讲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的意义,以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蕴意,引导残疾儿童养成文明用餐、节约环保的好习惯。

  发扬志愿精神,引领节俭风尚。随后,市残联组织志愿者前往慎阳路两侧饭店,向进店就餐人员及过往行人发放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并宣讲餐桌文明知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强化群众节约意识,鼓励养成打包良好习惯。

  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市残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也自觉践行了“珍惜粮食、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文明健康用餐行为,营造出“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开展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

  8月25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新主持,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开展集体学习。王立新带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驻马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餐饮浪费监督工作的通知》(驻纪党风函〔2020〕53号)及《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第二部分开展主题签名活动。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条幅上签名,表达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承诺。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培养了文明就餐、理性消费的良好生活习惯。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投身“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行动,把崇俭抑奢作为一种责任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为建设集约型幸福型单位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西平县: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行动

  连日来,西平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近日,西平县文明办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引领文明新风尚”。

  倡议提出,要时刻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倡导理性消费,坚持科学用餐理念,带领身边的亲朋好友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让“光盘行动”成为时尚,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蔚然成风。

 

  “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

  正阳县人社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生活理念。引导全县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建立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的良好风尚,8月25日,正阳县人社局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共正阳县县委组织部 致全县广大党员的一封公开信信》并在二楼多媒体教室观看焦点访谈《一粥一饭不易且重大》和新闻1+1《“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如何治?》电视节目。会上,局领导指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践行两个维护,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吹响了勤俭节约的先锋号角。党员们纷纷表示,一粒粮食需要十滴汗水,我们应该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从个人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更要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为建设环保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