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人民至上”打造文明幸福之城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

  青山妩媚,碧空如洗。秋日长天之下,驻马店市人民公园清河湖波光潋滟、静如处子,沿着绵延修长的环湖栈道悠然远去,沉醉于早晚休闲健身的人们络绎不绝、乐在其中,偶有成群的野鸭、鸥鹭一飞冲天、引吭高唱,展现了这座城市生态文明、人鸟和谐的壮美图景。

  以文明而生,为文明而兴。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的驻马店,被誉为“中国传奇文化之都”“一带一路文化源头”,孕育了盘古开天辟地、嫘祖缫丝制衣、奚仲伐木造车等灿烂文化品牌,源源不断地为这座文明之城提供着丰厚的文化滋养。

  自2017年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驻马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十城联创”为抓手,按照“一中心五组团”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六大功能片区建设,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朝着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目标奋勇前进。

城市“颜值”节节高。 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人民更幸福。以文明创建为引领,驻马店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手笔、大气魄谋划实施2000多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民生工程延伸至城市各个角落,一大批公园游园、功能场馆、生态水系、交通路网项目建成运行,城市治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推动实施12条组团城市道路连通工程,打造中心城市组团半小时交通圈和全市1小时交通圈,实现中心城区与功能组团之间快速通连,构筑组团式、生态型、现代化城市空间格局。

  打通100多条“断头路”,完成千余条背街小巷改造,大力实施“四改一拆”工程,推动中心城区3000个停车位加快建设,新改扩建幼儿园107所、中小学校31所、农村寄宿制小学49所,有效解决“入学难、大班额”问题。

  国际会展中心、市民中心、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建成投用,科技馆、城市规划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等主体完工,建成城市书屋30个,“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便民服务圈”“15分钟智慧阅读圈”,让城市休闲功能更加完善。

  从最急忧盼的地方做起,从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然而,美好幸福的生活,不仅是茶米油盐,还有“诗和远方”。

  为此,驻马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实施练江河、小清河等7条河流集中整治,加快人民公园清河湖、皇家驿站练江湖等生态水系和公园游园建设,打造山环水抱、林城相拥、道路连通、组团成型的现代生态文明新城市。

  向东——宿鸭湖水库环湖生态经济圈雏形初现,中国渔都小镇、中国农民丰收节(电影节)会址正热火朝天建设;

  向西——国际会展中心片区“会展经济”集聚效应持续发力,老乐山、金顶山数十万亩苍山林海引人入胜;

  向南——皇家驿站“城市会客厅”吸引百万游客络绎不绝,练江湖大桥一桥飞架南北纵贯千顷碧波;

  向北——樊粹庭豫剧小镇规划建设日新月异,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中国戏曲之乡”渐行渐近。

  一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

  从愿景到行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推动城市建设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奋进,驻马店以出水芙蓉的崭新形象挺立于中原大地。

  有形的变化很精彩,无形的内涵更深刻。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大会在驻马店举行,“驻马店现象”“驻马店模式”“驻马店速度”引发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为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点赞喝彩。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驻马店,一座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城市,一座内外兼修形神俱美的城市,正在奋进全国一流地级市的征程中华彩绽放。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