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杨创业入围10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0年10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河南共有8人被推选为10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经省、市、县文明办推荐,驻马店市平舆县高杨店镇洼李村委八组村民杨创业,因在打工地东莞救人,生命定格在21岁,入围见义勇为类别“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候选人事迹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集中展示。

  点赞方式:大家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关注“中国文明网”、“文明驻马店”微信为我市候选人点赞、评议、留言。

  点赞规则:网友对每个候选当月只能点赞一次,选择点赞的候选人数不限。

  点赞方法

  识别下方二维码

  进入投票页面

 

  

点击“省份”

选择河南

 

  

  将要点赞的候选人

  加入到点赞库

 

  点右下角“点赞”键

  确定点赞对象

  点击“点赞评议”

  即点赞成功

 

  也可扫描下方

  “文明驻马店”二维码

 

  点击微信底端“点赞好人”栏目

  找到活动页面

  点赞方法同上

 

  驻马店市入围人选

  见义勇为(1人)

  杨创业:

  驻马店青年东莞救人 生命定格在21岁

  杨创业,1999年1月生,生前系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高杨店镇洼李村委八组村民。

  2020年8月14日周五,杨创业休息,他就和工友杨泰去湖边钓鱼。“当晚10时50分左右,我们在湖边钓鱼,突然听到一女子的哭声,顺着哭声,我们看到湖边有一个女子。”杨泰说,当时他俩并不太在意。过了一段时间,他们看到这名女子慢慢向湖中心走去,湖水已经到了该女子胸口。

  杨创业没有半点犹豫,扔掉手中的鱼竿,来不及脱下自己的衣服,就连口袋里的手机也来不及掏出,便纵身跃入江水中。此刻,该女子已经被江水冲走数米,人也渐渐下沉。杨创业游到女子身边后,用手推着将她送往岸边,而他自己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21岁的宝贵生命。

  “创业能跳江救人我一点都不奇怪,这孩子心眼实在,打小就爱帮助别人。”杨创业小学时的班主任语气坚定地说。“他小时候家里条件那么差,同学们缺个笔啊本啊什么的他还毫不犹豫地伸手相帮呢。”

  邻居家杨爷爷也感慨说:“从小看到老,创业这孩子一直就爱帮助人。前年春节深夜,我老伴突然心脏病发作,正放寒假的创业看到情况危急,二话不说,立即将病人背上架子车,迅速往医院拉。当时还下着雪,路上滑,那么冷的天儿,到医院时创业这孩子的棉袄都被汗水浸湿了。”

  “他是很好、很孝顺的一个小伙子。”杨泰讲,因为和杨创业感情好,他们俩还在工厂外一起租房子住。“平时,我们俩没什么地方去,就喜欢到湖边走走,看见别人钓鱼也学着钓。当晚,我们是第一次尝试晚钓,没想到意外就发生了。”杨泰说,“当时杨创业一看见女子落水就马上冲了上去救她,但其实杨创业不是很会游泳,只在浅水游过,而自己压根不会游泳。”

  杨创业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州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媒体对其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东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授予杨创业“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事发后杨创业所在的公司已与杨创业家人取得联系,派专人协助他从河南过来的父母、大伯、叔叔、舅舅等亲人处理善后等事宜。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表示,企业设有专为帮助困难员工的“困难补助基金”,接下来会根据具体情况对他的家人提供帮助。石龙镇相关部门也全力协助家属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得知杨创业的英勇事迹后,他的老家河南省平舆县领导立即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亲切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雄杨创业家属,对见义勇为英雄杨创业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保护他人生命安全而献出宝贵生命的的崇高精神给予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