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刘大华荣登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

  10月14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我市上蔡县的刘大华荣获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他曾“飙”车3公里连闯两个红灯,并一下撂倒肇事逃逸的货车司机挽救了一个家庭,也曾因舍命追缉偷盗电动车的盗贼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他的事迹上过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被全国网友亲切地称为“河南硬汉”。他就是上蔡县蔡沟镇东陈村前苏村农民刘大华。

  今年49岁的刘大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质朴善良,心怀大爱。抓偷电动车、偷鱼者,追肇事逃逸的司机等,刘大华见义勇为的事儿说不完,他先后两次被上蔡县评为见义勇为模范。

  2018年3月17日傍晚,刘大华和妻子常金环、儿子刘永亮路遇一起车祸,刘大华驱车追赶肇事者,常金环、刘永亮拼尽全力抬起翻倒的四轮拖拉机,将被困受伤司机救出。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刘大华被全国网友亲切地称为“河南硬汉”。

  我市表彰首届见义勇为模范,刘大华与妻子、儿子三人受到表彰,有关部门奖励他们10万元钱。随后,在市文明办、市见义勇为协会的帮助下,刘大华一家将10万元奖金捐给来自全市各县区的22名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捐助现场,刘大华说:“今天把10万元钱捐给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我心里比啥都得劲儿。如果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还会伸手帮助,危急关头我还会挺身而出!”

  “勇为天中”驻马店市第一届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组委会给刘大华一家三口的颁奖词中写道:面对受伤者,他们有菩萨心肠;面对不法者,他们有正义力量。他们是三人组合,父亲、妻子、儿子;他们是美德现身,大义、正气、善良。善者为仁,勇者不惧。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