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出台“硬核”措施整治电动车乱象,推出上下学免费公交等惠民工程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

  “以整治电动车为契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工作中去,在共建共治的同时,让人人成为文明城市、美好生活的受益者。”政府免费为市区电动车挂牌照、上“户口”,规范市区电动车生产销售……连日来,在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日渐增多的悬挂着崭新牌照的电动车穿行于大街小巷,正逐步成为这座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为电动车规划了停车位。 谭啸 摄

  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创新城市治理手段,迅速掀起电动车秩序专项整治规范“风暴”,整治城市电动车乱象问题,旨在做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环境的“必修课”,消除城市文明“硬伤”,还广大市民一个安全、顺畅、规范有序的交通环境。

  消除城市硬伤治理“脱缰的野马”势在必行

  据统计,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电动车保有量在60万台左右,其中不少家庭既有电动两轮车,还有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满大街流动的电动车成了城市街头一景。

  随着城市电动车的激增,由于管理手段的落后、管理措施的滞后等原因,流动的电动车在提高人们办事速度的同时,也如“脱缰的野马”,因其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无序与混乱,给城市道路交通添堵、为城市形象抹黑,为安全行驶埋下了隐患,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硬伤。

  闯红灯、逆向行驶、抢灯通行、随意变道、乱停乱放……曾经,街头电动车“横行霸道”、隐患多多,影响城市形象的情况比比皆是,可谓乱象丛生无“规矩”。

  有人说,混乱的道路交通带来的不仅是观感上的无序,实质上更是对城市文明的一种深度伤害。“尤其是老城区的一些商场、超市、学校门前,每逢交通高峰时段,由于电动车无序停放而导致交通堵塞现象屡见不鲜,令人无可奈何、叫苦不迭。”采访中,一位市民感慨万端。

  “电动车大军”日益壮大,加之管理不到位,其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急剧上升。统计表明,2019年以来,驻马店仅市中心城区就发生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1.5万余起,占事故总量的41.8%,而涉及电动车超速问题的事故更是占事故总量的72%。

  城市电动车乱象整治,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杜绝“一刀切”柔性治理凸显为民情怀

  庞大的“电动车大军”,该如何整治确保成效?这,无疑成为考验城市管理和治理能力的一大课题。

  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设立专项工作机构,出台综合性“硬核”措施后,8月24日,驻马店市政府向广大市民发出了《依法整治规范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秩序的通告》,正式拉开了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秩序专项整治规范行动帷幕。

  市、区、办事处、居委会四级联动,279个固定服务点、数目众多的流动服务点“开张营业”,迅速在市中心城区开启免费为电动车登记挂牌工作,凡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挂绿牌,非标电动(两轮)自行车则悬挂黄牌,而对非标电动三轮车、低速四轮车,则给予悬挂防盗识别编码。

  “现已向各社区服务点发放近30万张牌照。”市依法整治规范电动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目前,挂牌登记工作在加班加点紧锣密鼓推进之中,力争11月底完成挂牌登记工作。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电动车免费登记挂牌工作正顺利推进。 谭啸 摄

  众所周知,数量庞大的电动车,治理不易。如何在治理中让老百姓充分感受这是一件政府扎扎实实为民办的好事实事?驻马店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柔性治理,凸显出为民情怀,给出了一个完美答卷。

  除了广泛宣传整治登记挂牌管理,引导群众不购买、不使用非标电动车,主动拆除电动车加装改装设施,做到文明安全出行外,驻马店还依托健全的网格,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开展集中整治与现场执法;并将在12月1日后对未登记挂牌、未安装防盗识别编码的非标电动车禁止上路行驶,同时建立完善源头管控、执法管理等各个环节的长效管理机制,将其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管理和市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

  充分考量群众“出行不便”“买了这些车的咋处理”等诉求,设定过渡时期循序推进。特别是在挂牌管理中,对非标电动(两轮)自行车、非标电动三轮车和低速四轮车,当地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禁止上路,而是给予挂黄牌或防盗识别编码形式,以三年期限使之逐渐退出中心城区路面。

  而在登记挂牌服务点设置上,该市更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简化流程,延伸挂牌登记触角,形成全覆盖的登记挂牌编码服务体系,并充分利用市民空闲,将服务点工作时间随群众需求而变化,即便是双休日、节假日,服务点工作人员同样坚守阵地,贴心做好挂牌登记服务。

  实施公交优先战略让文明城市披上亮丽“外衣”

  10月10日上午,在驻马店市中心城区骏马路北段的电动车挂牌登记点,矗立的展板标识着醒目简洁的办理流程:准备好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拿上购车发票与合格证、再把领到的申请挂牌表格填好,排队等候即可,十分钟便能免费给“爱车”挂上专属车牌。

  有人说,文明不是披在城市身上一件可有可无的外衣,而是折射一座城市内涵的具体体现。近年来,驻马店一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心齐则事成。”在驻马店市副市长、市中心城区依法整治规范电动车秩序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钦胜看来,以整治电动车为契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工作中去,在共建共治的同时,让人人成为文明城市、美好生活的受益者,对进一步深化和巩固驻马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意义重大。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实践表明,公交先行、绿色出行是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优先选项。为真正打好打赢电动车整治这场硬仗,驻马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多措并举、堵疏结合,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及时推出“小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惠民工程,至目前已累积为市中心城区小学生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公交办卡10万张,真正让广大市民得到了实惠、享到了成果。

  与此同时,驻马店还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下手,通过控增量,规范电动车生产和市场经营秩序;减存量,实行登记挂牌在用非标电动车超期退役机制;以及联合执法、合力攻坚,进一步提升治理成效。

  整治见成效,管理出效率。随着城市电动车整治行动深入推进,以有序替代混乱,以文明取代乱象,驻马店城市街头流动的“电动车大军”必将在规范管理之下,真正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为城市文明加分,为文明城市增色添彩。(河南日报 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通讯员 滑清泉)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