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四个品质”持续提升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

  11月4日上午,从全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经过观摩评比,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泌阳县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9年以来,泌阳县围绕打造驻马店副中心城市和豫西南区域性中心县城的目标,按照“12345”的城市建设思路,在基本完成拉大城市框架、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城市功能、环境、文化、服务“四个品质”持续提升。

  突出一个引领 做精城市规划

  依规招标同济、苏州等5个规划设计院,高标准修编城市总规控规,高质量完成“六大功能区、两大生态带”控规详规,完成海绵城市、综合管廊、供排水等城市提质专项规划27个,完成城市色调、水系设计36项,全面启动产业集聚区和空间规划修编,形成了立体化、全覆盖的规划体系。

  坚持两个深化 擦亮城市底色

  倾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国家级绿色矿山开采加工示范基地建设,累计关停整治石材加工企业302家,整治黑臭水体26条,整合拍卖矿山开采权5个,完成生态修复92处,新建200亩以上公园8个,新增绿地61.27公顷,城市人均绿地13.62㎡,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2.6%,让绿色成为泌阳最为鲜明的标志。

  着力打造城市发展名片,2019年以来,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验收,国家园林县城考核验收,河南省文明城市复审,成功创建成河南省森林城市、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聚焦两个重点 提升城市品质

  聚焦老城提升。按照建设新城、改造提升老城并重的原则,围绕老城区城市四治,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道路立面提质改造工程,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1个,修复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118条,新建改造供排水管网84公里,新铺天然气管网54公里,新建公厕、垃圾收集站36座。

  聚焦生态水系治理。坚持以水润城,强力推进泌水河、梁河生态治理工程,累计投资36亿元,先后治理河道24公里,建成跨河大桥9座、橡胶坝5个、钢坝2个、沿河主题公园6座,形成了“两河九桥七坝六园”的生态景观带。

  开展三项行动 完善城市功能

  开展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围绕解决群众就学需求,坚持中心城区每年新建改建学校3所以上;围绕解决群众就医需求,财政全额投资22亿元实施5所公立医院新建搬迁工程;围绕解决群众文化健身需求,投资18亿元建成了6.8万平米的县文化艺术中心和1个国标游泳馆、15个国标足球场,并全面启动了县体育馆建设项目;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需求,投资1.5亿元建成并投入使用3.6万㎡县市民之家;围绕解决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新建地下和新划定停车位5600个,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

  开展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升级改造数字化城管平台,推行城市管理网格长负责制和政府购买引入竞争管理机制,实现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生活垃圾清运全覆盖。深入开展城市“十乱”集中整治和拆除行动,城市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开展城市文化提升行动。擦亮盘古圣地这个金字招牌,保护好范缜故里、焦芳故居、楚长城等历史文迹,点亮焦竹园革命圣地火把,挖掘传承红二十五军精神,厚植城市的根和魂。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