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全域创建提档升级 文明素养根植人心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

  冬日的天中大地,天蓝水碧、城美人和,千年古驿站正焕发出青春的澎湃活力,一座生态宜居、文明美好的现代幸福之城,沿着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奋勇前行。

驻马店城市文明的高度不断刷新。驻马店全媒体记者 王建成/摄

  10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经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前五届81个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共保留荣誉称号64个,河南驻马店以全国第15位的优异成绩光荣上榜,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高质量、高水平跨入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第一方阵。

  2017年,驻马店历经三年奋战,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从首创首成摘得“金牌”那一天起,驻马店站在文明进步的新起点上,唱响“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踏上了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新征程。

  2020年,又经三年接续奋战,驻马店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创文“两连冠”。天中儿女踔厉风发、奋勇争先,以向上之活力、追梦之精神,再举全民之智,再塑文明之城,谱写了一部昂扬向上、蓄势勃发的奋斗史诗,描绘了一幅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锦绣画卷。

  当我们回眸文明城市创建的铿锵步履,会发现洒落的每一滴汗水,都如此令人感动;每一次颜值气质的提升,都如此令人振奋;每一次硬件软件的完善,都如此令人鼓舞;每一次文明素养的培树,都如此令人欣喜……

  如今,站在更新的起点上,我们依然能清晰地感受到,天中大地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澎湃激情。当我们展望这座文明之城的明天,永远在路上的奋斗与实干,将更加值得憧憬与期待。

  硬实力促提升 全域创建提档升级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硬实力作支撑。文明城市创建,同样能让城市硬实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驻马店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坚持中心城区与县城、村镇文明创建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联创机制,统筹推进城市建设颜值、气质大提升,自上而下推进全域创建,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幸福美好新家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提升来自打通重阳大道、开源大道、驿城大道、兴业大道、老乐山景观大道等12条组团城市道路连通工程,城市“一中心五组团”空间发展布局日益完善、气势恢宏;

  提升来自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气象科普馆、体育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城市书屋等功能场馆成为“网红”打卡地,市民精神生活不断丰富;

  提升来自开源河、骏马河、朱氏河、小清河带状公园等项目基本完工,练江湖公园、人民公园、富强公园、北部新区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一幅水润城郭惠民生的秀美画卷徐徐展开;

  提升来自城市水气热管网的更新建设、城市“蜘蛛网”乱象的整治,乃至全市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实施的免费直饮水工程……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日益提升的幸福指数,让驻马店绘就全民共建共享的“同心圆”。

  与此同时,全市各县区均建起了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文明实践所186个、文明实践站1326个,文明之花开遍城市每个角落。

  平舆县更是以全国县级城市第32名的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其余县全部跨入省级文明城市或提名城市行列,实现了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满堂红”。

  软实力更出彩 文明素养根植人心

  文明城市创建,拨动着每位市民的心弦。

  驻马店坚持把创建“文明城”与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抓住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这个根本,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春风化雨、层层渗透、深入人心。

  抓示范,熏陶文明。广泛开展感动天中人物、道德模范、驻马店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打造置地公园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置地大道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开源公园驻马店好人公园等一批道德建设阵地,让文明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声势。

  抓活动,传播文明。精心组织“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一起走”“文明礼仪进万家”“争做文明有礼驻马店人”“文明礼让斑马线”……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基层遍地开花,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文明之风在相互传递中蔚然兴起。

  抓管理,引导文明。出台《文明言行指南》《文明礼仪简明手册》《道德教育系列小丛书》《驻马店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以及文明交通、文明施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管理办法,让文明行为成为自觉行动。

  一城文明风,满目新图景。各种好人好事生动涌现、层出不穷,造就了道德模范、好人精神的宝贵社会财富。目前,我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人、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市道德模范33人,8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9人荣登“河南好人榜”,形成了“好人之城”群星灿烂的喜人局面。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创文内外兼修的淬炼,带来的不仅是城市颜值提升,更是市民满满的幸福感。

  常态化重传承 精神积淀历久弥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来没有白费的努力,也从来没有碰巧的成功。文明的驻马店,究竟因何而铸就?驻马店的文明,究竟因何而出彩?

  从青电入豫“龙首工程”驻马店换流站的紧张工作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我国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搭建的特高压通道、世界首条穿越高海拔地区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正式启动送电,让每年400亿千瓦时来自青海等地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送往中原大地,充分彰显了驻马店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敢于争先”的贡献担当。

  从200天建成的城市新地标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从一片不毛之地,到熠熠生辉的“金芝麻”,国际会展中心的横空出世,有力诠释了驻马店人“团结拼搏”的责任勇气。

  从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现场的机声隆隆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开足马力绞吸淤泥的浮动作业平台,靠着“人定胜天”的豪情壮志,努力重现昔日“百里大坝锁洪水、万只野鸭戏游鱼”的生态美景,完美阐述了驻马店人“克难攻坚”的不屈不挠。

  从连续23年举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回望1998年的“马路大集”,而今融技术、科研、资本、政策于一体化的5A级“国字号”盛会,并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圆满举行,生动体现了驻马店人“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

  这答案,正是“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积淀。这精神,沉淀在每位党员干部心间,沉淀在每位志愿者心间,也沉淀在全市965万人民心间。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今日的驻马店,已经稳步迈进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方阵,未来必将在构建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征程上,愈发步履铿锵、坚定从容。(驻马店日报记者 刘华山 周 由)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