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名中国好人入围全省见义勇为候选名单,请大家为他们投上宝贵一票!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

  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增强社会正能量。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平安河南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全面启动,将对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我省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进行评选表彰,共评出10名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和10名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模范。为使评选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评选环节采用网络投票和评委会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特开设“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网络投票”专栏,组织全省群众广泛参与。

  投票必须选择10名候选人,少选或者多选均无法提交,网络投票每个IP地址每日只能投一次,多投无效。投票时间由11月30日17:00至12月6日17:00截止。活动主办方将对投票人信息严格保密,欢迎广大人民群众为自己心中的英雄投上神圣的一票。  

  河南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

  2020年11月30日

 

  我市上蔡县中国好人刘大华一家和平舆县中国好人赵进前入围全省见义勇为候选名单,请大家为他们投上宝贵的一票。

  刘大华

  刘大华,男,汉族,1971年4月出生,河南上蔡人,农民,住上蔡县蔡沟乡东陈村前苏自然村八组26号。

  常金环

  常金环,女,汉族,1966年7月出生,河南上蔡人,农民,住上蔡县蔡沟乡东陈村前苏自然村八组26号,系刘大华的妻子。

  刘永亮

  刘永亮,男,汉族,1999年8月出生,河南上蔡人,农民,系刘大华的儿子。

  一家三口抓罪犯救伤者

  2019年3月17日19时许,天色已暗,路上行人不多。刘大华驾驶自家汽车带着妻子常金环、儿子刘永亮一行三人沿S331省道由东向西行至上蔡县蔡沟镇中陈村路口附近时,发现前方一辆车牌照为豫P209U6的白色箱货式汽车在快速超车时突然将一辆正在同向行驶的四轮机动车撞翻后向西加速逃逸。四轮车当场侧翻在公路上,四轮车司机身体瞬间被沉重的车身压在下面。刘大华一家与受伤的四轮车司机并不相识,见此突发场景,刘大华和妻子、儿子急忙停车上前观察,见受伤司机王银初的身体被压在四轮车头下面,满脸是血,腰椎部位严重受伤,一条大腿被压骨折,动弹不得,几近昏迷状态,生命危在旦夕。此时夜幕已经降临,事故现场就在道路中央,公路上路过车辆来来往往,但都没有减速停下。这既需抢救事故中的伤者,又要防止过往车辆造成二次事故,情况非常紧急。为防止发生道路次生事故,确保伤者得以及时抢救,刘大华及儿子刘永亮均当场拨打了110和120进行报警求救。刘大华安排儿子打开手机闪光灯站在路边挥手示意路过车辆减速,让妻子尽力去唤醒伤者,争取生存的希望。刘大华自己则随即驾车向前方追赶拦截那辆逃逸的肇事货车。在三次试图逼停肇事车辆均无效的情况下,刘大华跟随肇事货车并追赶3公里左右,行至一加油站附近转弯路段时才将该肇事货车强行拦停。肇事货车司机见状急忙弃车而逃,刘大华随即下车追赶肇事司机,并奋不顾身地追赶30多米后在麦地里将反抗并意图逃逸的肇事货车司机控制住。派出所民警此时也赶到抓捕现场,刘大华当场将肇事嫌疑人和肇事货车交给了民警进行依法处置。随后,刘大华驾车返回到四轮车司机受伤的事故现场,并与妻子、儿子一起用力掀开四轮车头,将奄奄一息的受伤司机王银初抬到路边安全地带等候救护人员的到来。随后,刘大华一家三口在现场协助120急救医护人员将受伤司机抬到车上,刘大华又乘救护车赶至县协和医院重症室,配合后续抢救治疗工作。伤者经过十余天的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大华及其家人多次临危不惧勇斗歹徒、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天中晚报、大河网、省、市、县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2019年12月23日被评为“驻马店市第一届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并获奖金10万元,随后,刘大华将10万元奖金全部拿出来捐赠给驻马店素不相识的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今年疫情期间,刘大华又向武汉疫区人民捐赠6吨自己种植采摘的营养荠菜,向驻马店市公交公司和残联捐赠10余箱消毒液。2020年2月,刘大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赵进前

  赵进前,男,汉族,1979年9月出生,河南省平舆县高杨店新张胡营厂庙村村民。现开封市打工人员,住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华夏大道名润名家小区2号楼1单元801号。

  房顶勇救男童

  2019年10月13日8时许,在开封市禹王台区31中学附近的一处废旧仓库,一名3岁男童爬到了6米多高的房顶上,一只脚掉进了糟烂的石棉瓦里,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驻马店市平舆县来汴务工人员赵进前看到男童命悬一线,立即伸出援手爬到旧厂房顶实施救援。就在他抱住男童的那一刻,房顶突然坍塌,赵进前紧紧将这个陌生的孩子抱在怀中,自己头朝下从6米多高的房顶摔落而下,被救男童在赵进前身体的保护下安然无恙,而赵进前头、胸等部位遭受重创,当场昏迷,在医院救治过程中,突然醒来的赵进前只说了一句:“孩子没事儿吧?”随即又昏迷过去,至今未醒。

  赵进前从高处坠落时头部着地,导致头部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颅骨骨折,出现脑功能衰竭症状,急诊做了开颅手术。术后CT发现颅内多发脑梗塞,同时伴有颈椎骨折和多发肋骨骨折、肺部损伤,病情危重,目前一直在开封市中心医院救治。

  赵进前作为一名外地务工人员,面对素不相识、命悬一线的男童,因为一颗朴实、真诚、善良的爱心,他果断伸出援手,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挽救了男童的生命,他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予以报道,中国文明网、河南网、开封网、新浪、网易、河南电视台、开封电视台等媒体予以大力宣传赵进前事迹。2019年12月2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舍身救人身负重伤的好人赵进前入选榜单,成为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参与方式

  微信识别下面二维码

  关注文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

  点击菜单栏 【点赞好人】进入“见义勇为投票入口”即可参与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