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投票!我市姚鹏入围1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1年1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河南共有8人被推选为1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经省、市、县文明办推荐,驻马店市确山县盘龙镇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战士姚鹏,入围见义勇为类别“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候选人事迹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集中展示。

  点赞方式:大家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关注“中国文明网”、“文明驻马店”微信为我市候选人点赞、评议、留言。

  点赞规则:网友对每个候选当月只能点赞一次,选择点赞的候选人数不限。

  点赞方法

  识别下方二维码

  进入投票页面

  投票页面如下

  

  点击“省份”

  选择河南

  将要点赞的候选人

  加入到点赞库

 

  点右下角“点赞”键

  确定点赞对象

  点击“点赞评议”

  即点赞成功

 

  也可扫描上方

  “文明驻马店”二维码

  点击微信底端“点赞好人”栏目

  进入【中国好人榜评议】活动页面

  点赞方法同上

 

  驻马店市入围人选

  见义勇为(1人)

  姚 鹏:

  驻马店市确山籍战士跳入冰河勇救三人

  姚鹏,男,2001年2月出生,家住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盘龙镇解放路128号,于2018年9月入伍,现为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战士。

  铮铮硬骨绽花开,顶天立地迎彩霞。出生在红色沃土的姚鹏,血脉里浸润着爱国主义信念;成长在军人世家的姚鹏,骨子里蕴含着奉献担当精神;如今在绿色军营的姚鹏,情感中全都是为了人民群众。他每时每刻都在以坚定的信念和果敢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青年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危难之时显身手 勇救群众不留名

  2020年10月18日,河南省确山县的王某继、陈某丽、陈某玲表姐妹三人乘坐电动三轮车,一起返回确山县城。当时天已漆黑一片,电动三轮车车灯又出现故障。三人途经留庄镇邢河桥时,因下坡路拐弯、刹车失灵,连人带车一起从桥上冲入河中。不会游泳的三个人,只能绝望地在河水中一边挣扎,一边大声呼救。

  此时,姚鹏和伯母周淑梅正探亲返回,驾车途中经过桥面。突然听到水中有人喊“救命”。姚鹏让伯母立即停车,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姚鹏身高一米八七,邢河桥下的水没过了他的耳朵。10月的河水冰冷刺骨,他咬紧牙关游到距离桥面最近的王某继身边,将她拖到岸边。然后又游进河中,将只露着头顶的陈某丽拖向河岸。此时的姚鹏体力已接近极限,没来得及脱的湿衣服一点点带走身上的体温,但他没有放弃,毫不犹豫第三次跳入河水,向还在水中挣扎的陈某玲游去。五米,三米,两米,一米……每向前一点都很艰难。然而,姚鹏以钢铁般的意志,用尽全力游到了陈某玲身旁,把已经失去知觉的她拖到岸边。

  最后被救上岸的陈某玲因溺水时间过长,已无意识和知觉,情况十分危急。顾不上休息的姚鹏让伯母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迅速用部队培训的急救知识对其倒立控水和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赶到。

  姚鹏把三名被救女子背上担架,帮助抬上救护车,并护送至确山县人民医院。在救护车上,护士反复询问姚鹏的名字、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姚鹏没有回答,只告诉护士自己是一名士兵。到了县人民医院急救室,直到三人得到救治,浑身湿漉的姚鹏才放下心来,离开医院回家。

  “一定要找到我们的救命恩人!”清醒后,三名被救女子异口同声地说道。在她们的请求下,医院护士通过查询120急救电话记录,联系上了姚鹏的伯母,这才知道了姚鹏的名字。三名被救者拿出3万元钱前往姚鹏家中,表达她们的感激之情,被姚鹏婉拒。

  对于姚鹏同志舍已救人的事迹,确山县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英模事迹做好宣传报道,对英模进行关心关爱。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殷玉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王月红及县委政法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负责人到姚鹏家中看望慰问,并送上了5000元慰问金。姚鹏说:“我是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最终,他决定将慰问金捐献给贫困家庭的儿童。

  红色基因传承者 德育之星好少年

  确山县是革命老区,境内的竹沟是新四军二、四、五师的摇篮,被誉为“小延安”。姚鹏的爷爷、父亲都曾是军人。出生在军人世家的姚鹏,在红色老区这片热土上成长磨砺,靖宇精神的引领是他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姚鹏小学入读确山县靖宇小学,从少年起内心就萌生着对红色精神的敬仰,对红色老区的热爱。上小学时,他在一篇日记中这样写道:“我要向杨靖宇将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学校里,姚鹏总是主动多做值日生,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积极打扫教室和校区卫生,点点滴滴汇聚着他热爱集体、勤劳友善德品格。

  初中期间,姚鹏一致担任班长,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有着较强的组织能力。在每年三月的“雷锋月”活动中,他总是班里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人。他带领同学们帮敬老院的老人们洗头、剪指甲等等,竭力送关怀温暖,积极打扫敬老院院舍卫生,不嫌脏不怕累,经常被赞誉为“雷锋”式的好学生。

  有一次,英语老师李中华正讲课时,突然因病晕倒在讲台上。姚鹏第一个冲上讲台,背起老师,第一时间送往医院,争取第一救治时间,使老师脱离了危险。后来,他又带着班委成员去看望老师,这一幕定格为老师和同学们心中永远的记忆。

  班里在位同学因家人患重病,耽误了课业。这位同学心情很低落,也不愿继续上学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姚鹏第一个捐出自己的零用钱,并倡议发起献爱心活动,并前往这位同学家中开导他,帮助这位同学渡过难关。

  心怀大善、大爱、大义的姚鹏,在学校期间,每个学期都被表彰为校园“德育之星”。

  绿色军营强本领 钢铁战士步履坚

  2018年,姚鹏报名参军。临行前,父亲拉着他的手说:“好男儿就要去当兵,到部队后好好干,干出样子来。”

  到了部队后,姚鹏牢记父亲的嘱托,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很快就适应了部队的生活节奏。叠军被,踢正步,练战术,他都做得有板有眼,再苦再累都坚持不走样。

  有一次,班长对姚鹏说:“百炼成钢,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就要经过千锤百炼。”姚鹏把班长的话记在心底,每次整理内务,都是一丝不苟,严格对待。为了把军被叠得规范,他一次一次地练习、操作,拿着小板凳压在上面,叠好的被子更加规范。勤学苦练的姚鹏,被评为内务标兵。

  在战伤救护科目训练中,姚鹏更是认真对待,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他没日没夜地虚心学习。专业术语不懂,他就虚心请教;实际操作不熟练,他就反复练习,直到弄懂为止。无论是在去食堂的路上,还是在住室里,他总是认真背知识、练口诀,学习笔记记了一大摞。成为科目尖子的他,代表连里参加战伤救护比武,取得了优异成绩。

  新兵连结束后,因各方面表现优异,姚鹏被选中学习汽车驾驶。在司训班,他刻苦钻研,并把总结出的汽车保养、恶劣路况驾驶技巧分享给战友们。平日里,他都是主动到最艰苦的岗位去,多吃苦,多磨练,给战友们做出了表率,展示了一名钢铁战士的勇毅和担当。

  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时,姚鹏挺身而出,全力营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续写了老区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环球时报》、《河南日报》、《中原国防》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同时被授予确山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转发 + 扩散

  向好人学习!

  为好人点赞!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