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姚鹏、李垒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浙江嘉兴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207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他们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484名候选人中,经过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我市的姚鹏、李垒榜上有名。

  他们中,有聋哑夫妇施献荣、朱水银,35年如一日自食其力诚信经营“一元修车摊”,凭低廉价格和精湛手艺获点赞;有耄耋老人张崇鱼,20多年累计行程80多万公里,搜集16万多名红军及烈士资料,建起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有三代师生张利华、吴仲宏、尹奇兵,代代接力24年扎根武汉最偏远“稻田里的中学”,满怀热忱投身乡村教育事业。他们平凡但不普通,就像一道道阳光温暖着我们前行,激励着我们向上向善。

  姚鹏,2001年2月生,河南省确山县人,现在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服役。

  2020年10月18日,河南省确山县的王某继、陈某丽、陈某玲表姐妹三人乘坐电动三轮车,一起返回确山县城。当时天已漆黑一片,她们的电动三轮车车灯又出现了故障。三人途经留庄镇邢河桥时,因下坡路刹车失灵,连人带车从桥上冲入河中,不会游泳的三个人在河中大声呼救。

  此时,姚鹏和伯母周淑梅正好驾车经过,他们看到一辆红色三轮车歪倒在水中,同时又听到了呼救声。于是,姚鹏让伯母立即停车,他毫不犹豫跳入河中。10月的河水冰冷刺骨,姚鹏咬紧牙关游到距离桥面最近的王某继身边,将她拖到岸边。然后又游回河中,将只露着头顶的陈某丽拖向河岸。此时的姚鹏体力已接近极限,但他没有放弃,第三次跳入河水,用尽全力游到了陈某玲身旁,把已经失去知觉的她拖到岸边。

  最后被救上岸的陈某玲因溺水时间过长,已无意识和知觉。姚鹏顾不上休息,一边让伯母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用部队培训的急救知识对其进行急救。救护车赶到后,姚鹏帮助医护人员把三名被救女子抬上救护车,并护送至确山县人民医院。在救护车上,护士反复询问姚鹏的名字、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姚鹏没有回答,只告诉护士自己是一名士兵。到了县人民医院急救室,直到三人得到救治,浑身湿漉的姚鹏才放下心来,离开医院回家。

  “一定要找到我们的救命恩人!”清醒后,三名被救女子异口同声地说道。在她们的请求下,医院护士通过查询120急救电话记录,联系上了姚鹏的伯母,这才知道了姚鹏的名字。三名被救者拿出3万元钱前往姚鹏家中,表达她们的感激之情,被姚鹏婉拒。

  对于姚鹏同志舍己救人的事迹,确山县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英模事迹做好宣传报道,对英模进行关心关爱,并送上了5000元慰问金。姚鹏说:“我是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最终,他决定将慰问金捐献给贫困家庭的儿童。

 

  李垒,1985年10月生,河南省上蔡县人,广州明通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

  “拾金不昧品质高,给河南上蔡人点个赞。”在广州开出租车的河南上蔡人李垒捡到25万元现金主动归还失主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2020年10月13日凌晨2点,李先生搭乘李垒的出租车从三元里黄园路前往江夏亚朵酒店。到达目的地后,李先生付过车资后就匆匆走了,遗留一个红色袋子在后排座位上。李垒在交班时发现了红色袋子,他打开一看,内有大量现金,于是,他马上上报公司值班人员,并叮嘱对班司机,车上放着乘客遗留的物品,不能私自处理,先送回公司。

  直到清晨4时许,乘客李先生终于联系上了李垒,乘客焦急地说,他装有25万元现金的钱袋子可能忘在车上了。李垒立即告知失主不要着急,钱找到了,并询问了失主的地址。电话挂断后,李垒马上通知对班司机,并与对班司机一起赶至江夏亚朵酒店把钱送到失主手里。李先生点算后,255000元现金分毫不差,他感动得连连称赞:“感谢!真是太感谢你了!这笔失而复得的钱可真是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

  2020年10月14日下午,李先生为李垒送上“拾金不昧”锦旗,以示感谢。2020年10月19日,广州日报客户端以《的哥拾获25万余元现金 拾金不昧连夜送还》为题,对李垒拾金不昧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广东卫视公共频道DV现场栏目也进行了深入报道。

  拾金不昧,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捡拾到25万元是偶然的,但李垒面对巨额现金毫不心动,那份心底无私、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品格却是温暖人心的必然。李垒的事迹从广州传到家乡上蔡县朱里桥村,邻居们说李垒从小就是个热心、善良的好孩子,乡亲们纷纷夸赞李垒是好样的,称赞他拾金不昧的行为为我们河南人在外地赢得了好名声,树立了好形象。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