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召开首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07-02    来源:

  

驻马店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6月30日上午,驻马店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了驻马店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着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截至目前,驻马店市直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823件,已落实129件,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各县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12479件,已落实6358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金枝作主题发布。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会上,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金枝作主题发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赖小青主持发布会。市人社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残联4部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工作向社会公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市级十多家新闻单位及其所属新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件件实事暖人心】

  郭金枝在主题发布中指出,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心声,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成效。

  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确山县与福建沈佳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等特色农业,促进了农产品增值增效和农民增收。汝南县发动外出成功人士积极筹措资金,为王岗镇“村村通”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不仅为村民夜间出行提供了方便,也“点亮”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各县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村庄绿化亮化、农村改厕,抓好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多措并举解决“入学难”问题以及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达标提质工程;实施低收入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等。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进市民中心线上预约功能,与“咱的驻马店APP”充分对接,优化线上预约取号流程,让市民通过手机端获取方便快捷的政务体验,让“窗口服务”对市民更有温度。

  市政法系统在全市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活动。其中,全市办理人民调解案件4254件,调解成功率97.5%,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各部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会上,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是如何实现社保卡“一次办妥”的?社保卡持卡人群庞大,为做好社保卡申领、补办等一系列服务工作,根据“放管服”要求,市人社局与银行合作,设立了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网点,市民只需凭借身份证件到银行“一站式”网点,即可实现办理社保卡的信息采集、制卡等相关业务,实现了社保卡“一站式”办理。目前,市人社局在全市银行窗口共设立社会保障卡即时制卡网点255个,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用卡服务。

  记者提问。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电梯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电梯应急救援的速度和救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疫情),救援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降到现在的12分钟,困人次数由1633起下降到1502起。同时,该局还加大对老旧电梯和“三无” 电梯的检查力度,对我市重要活动场所使用的电梯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和整治,目前正在对10家未按规范维保的电梯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小井盖”连着“大民生”。为确保群众“脚下安全”,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城管局作为全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门,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普查统计确权工作,现已经建立普查台账和病害台账,我市共普查窨井设施401730座,病害窨井盖77550座,已完成病害整治近3000座。今年年底前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明年完成40%问题井盖的整治,2021年完成剩余20%问题井盖的整治任务。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驻马店市残联立足岗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硬指标”,用心为残疾人办实事。投入资金3800多万元,认真做好残疾儿童康复需求筛查、转介和康复训练,免费为2375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在全市115个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服务更有情怀。持续推动学前融合教育,投入280多万元,支持10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高中部建设。全市投入69万元,免费培训残疾人2309人,实现就业创业624人……各项惠残举措落地见效,让残疾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