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07    来源:

  

  7月6日,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及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文明委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刘晓文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市长刘晓文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同志宣读《驻马店市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宣读表彰决定

  市教育局局长王和平宣读工作方案

  戚存杰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讲了非常重要的意见,深刻分析了新形势新任务,阐明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方向,从七个方面对今年我市未成年人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根本,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要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二是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各学校要围绕《文明校园测评体系》,积极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学生、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在行动”活动,加强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积极探索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三是以好家风聚文明之力,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根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 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共创美好家园的热情。四是以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抓好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要结合《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点整治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加强网吧管理,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规范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方法,深入推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用优秀文化产品滋润孩子们的心灵。五是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为抓手,建构良性教育生态。要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小区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关心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校、家庭、社区三者之间的有效对接,引导市民重视家庭教育、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努力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格局。六是以特殊群体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彰显人文关怀。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开展好“代理家长”“城乡手拉手”等活动,真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是以课外文化阵地为依托,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配合中央、省、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的实施。市文明办、教育局要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考核,切实加强学校少年宫建、管、用工作,努力把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

  戚存杰最后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要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合力同心,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不断开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成年人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刘晓文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对2020年度市直单位和县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宣读了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 

  会议现场

  各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分管教育副县区长、文明办主任、教育局长,市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相关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市直学校、中心城区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