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文化惠民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09-15    来源: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驻马店市图书馆、城市书房、社区活动室等地一如既往人气十足,可纳凉、可读书看报、可参加文化活动,成为消暑胜地。

  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舞台、看有影厅、跳有广场……在驻马店,文化惠民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多种形式的“文化福利”。

  一座城市,有了书房就有了文化味。近年以来,一间间城市书房在驻马店市区街头亮相,有的位于城区,有的身处社区,有的坐落在公园……作为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城市书房项目备受市民的关注。

  

城市书房市民家门口的“精神粮仓”。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让书香流动 汇城市文明

  在市区翠景城市书房和万和城市书房看到,宽敞明亮的环境、精致贴心的布局、沁人心脾的书香,除了丰富的书籍外,城市书房内还配备了自助借还机,读者只需动动手指在屏幕上点几下,就能实现办理借书证及图书自助借还。同时,书房内还有电子阅读机、智能书籍杀菌机等智能化设备,以及手机充电站、雨伞、饮水机等,尽可能为读者提供最大便利。

  52岁的方茹家住市区天地惠城小区,临近万和书房,“我喜欢看文学作品,是一个小说迷。这里的书籍新,市场上的一些新书,在这里也能找到。而且,书房里的阅读氛围不错。”方茹说,在家门口就能免费读到自己喜欢的书籍,是一件乐事。

  如今,驻马店市区30座城市书房陆续投入使用,恬静、雅致的书香墨味潜移默化,让市民变得更优雅、更富足。

  

惠民演出群众拍手叫好。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多彩文体活动 市民共享文化福利

  驻马店市“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文化强市建设和建设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截至2020年底,驻马店市共有公共文化馆12个,公共图书馆12个,博物馆4个,纪念馆7个,工人文化宫4个,体育馆8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个,老年人活动中心8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青少年宫11个。

  驻马店市青少年宫、驻马店市科技馆已投入使用并对外开放;改扩建后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搁钟寺窑址博物馆已整体完工。

  不仅如此,为扎实推进文化惠民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顺利开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每年在驻马店市范围开展各种文化惠民演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经常到皇家驿站听戏,这里不仅热闹,而且每天都有好戏上演,真是太好了。”市民刘素兰说。

群众近距离享受文化盛宴。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指标。随着驻马店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逐渐融入市民生活,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享受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文化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