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弘扬模范精神 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21-11-11    来源:

  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以深入学习宣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为契机,强化典型引领,推动群众参与,营造宣传氛围,着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

  一是高扬学习模范、关爱模范的“风向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出席全市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先进事迹座谈会并讲话,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代表作典型事迹交流发言。市文明办、新闻媒体深入宣传道德模范,利用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道)、好人公园、公民道德宣传栏等阵地,刊登、播放模范人物事迹,定期组织全市道德模范交流座谈,大力弘扬模范精神,在全市上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以市文明委文件出台《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实施办法》,安排财政专项经费,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二是奏响典型带动、群众参与的“交响曲”。引导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面对疫情灾情“双重大考”,市文明办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最美人物”等积极行动、率先垂范。遴选道德模范参与百姓宣讲,进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亲身经历宣传党的政策主张、撒播“爱心种子”。以志愿服务搭起“连心桥”,策划开展接地气、聚民心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实践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目前,全市已培育“疫路有爱”“天中义工”“幸福来敲门”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注册志愿者超83万人,汇聚起广泛参与、人人践行的强大合力。

  三是用好结合融入、抓细抓小的“放大器”。围绕中心大局,找准思想道德建设的切入点,在结合融入上做文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六个一”(听一个红色故事、看一场红色电影、读一本党史书籍、唱一首红歌、做一件好事、写一篇心得体会)活动,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实践养成。完善文明创建“小手拉大手”工作机制,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建设村史馆,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提升基层社会文明程度。

  四是打好工作创新、树立品牌的“主动仗”。在弘扬英模精神、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上探索创新、立破并举,不断擦亮“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推进“楷模发布厅”进校园、进课堂、入头脑,完善“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感动天中”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机制。创作《杨靖宇》《打铁花行动》等主旋律影视作品,以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感人事迹编排豫剧《嫂娘·大娘·亲娘》并全市巡演。坚持“红黑榜”发布制度,营造诚信是金、失信可耻的舆论导向。好人引领的“雁阵效应”日益凸显,全市累计5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总人数居全省前列。

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