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弘扬先进文化 着力建设文明驻马店
发表时间:2016-10-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化引领未来,文明推动发展。文明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直接影响着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注重改革创新,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素质,凝聚决胜全面小康强大合力。

  近年来,驻马店市以文明驻马店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领,坚持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全市上下齐心、通力协作、全民动员,努力打造“好人之城”驻马店,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推动文明驻马店建设,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和丰硕成果,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品位不断提升,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天中大地,人文荟萃;文明精神,世代相传。文明驻马店体现着中华文明、中原文明的传承,体现着“诚信、开放、创新、自强”驻马店精神的弘扬,体现着城市形象品位的提升和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也体现着服务环境的优化和动态比较优势的塑造。文明驻马店建设是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布局驻马店实践的具体化,是实现富民强市加快崛起奋斗目标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是追求人的物质水平和精神水平提升、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充分认识文明驻马店建设的重要性,坚持弘扬先进文化、着力建设文明驻马店,积淀深厚的文明因子,提升文化发展的软实力,凝聚推进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改进人大工作,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的群团工作,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力量建设,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要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重点文化企业培育工程,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融合互动。

  要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突出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好人之城”品牌,提高群众文化素养,营造现代文明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强化“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理念。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舆论工作主动权。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提升网上舆论引导水平,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提升传播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着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德润人心,文化天下。我们要积极参与到文明驻马店建设中来,坚持不懈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