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
发表时间:2016-10-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眼下,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关键时刻,中央文明办将于11月份采取事先不通知、不打招呼、不让陪检的形式,对驻马店市创文工作进行暗访测评。这次暗访测评成绩,将成为省里明年初推荐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候选名单的重要依据。全市上下必须树立“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和担当,全力攻坚,奋力冲刺,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这场硬仗。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总体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最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秉持“创城为人民,创城促发展”理念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从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市、全省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经过各级各部门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目标已经转化为全市人民,特别是中心城区全体市民的共识和奋斗目标,对于实现这个目标,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全市人民寄予厚望。

  何为背水一战,就是指切断退路、志在必胜的战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要关头,为什么首先强调树立“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这是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所决定的。

  从发展全局上来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争取这个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可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市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从当前形势上来审视。经过这两年创文创卫工作的深入推进,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创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效。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文明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仔细分析这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的根源,说到底就是思想认识的问题,就是责任心的问题:一部分存在厌战思想,产生松懈情绪;一部分存在畏难情绪,面对困难,要么裹足不前,要么绕道而行;还有一部分存在盲目乐观心理,对全面测评标准和要求不清楚,对兄弟城市争先恐后的形势不了解,存有“侥幸”过关的心理,工作中虚于应付,粗放行事,大而化之。所以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硬伤”,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坚决克服,切切实实把各项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从创建任务上来定位。今年,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全省排名进入前三,全国排名大幅前移”的奋斗目标,如果这个目标无法实现,我市就面临着本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出局的危险。在这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抱定“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坐等成功的思想情绪,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畏难厌战的思想情绪,树立大战在即、积极应战的昂扬气势,树立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决心和勇气,全面进入临战状态,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创文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二年“国考”在即、迎检在即。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敢打必胜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劲头,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加快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驻马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