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
发表时间:2016-10-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内容广、指标体系细、标准要求高、考核办法严,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具体标准,抓好关键环节,加大工作力度,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

  “抓铁有痕”,昭示着一种勇往直前的气概。在创文的过程中,要迎接挑战而不是畏缩回避,要直面矛盾而不是绕着走。“抓铁有痕”,昭示着一种锲而不舍的韧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下苦功夫、细功夫,要一步一步做、一点一点解决问题,要反复抓、抓反复,如此才能把决策落到实处。“抓铁有痕”,昭示着一种言出必行的信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的是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的是造福人民并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言必行、行必果,让踏出的石印映入群众眼帘,让抓出的铁痕刻在人民心里。

  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是对摸实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生动诠释,是对抓落实的一种无以复加的强调,不仅做日常工作、抓作风转变要照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尤其要遵循。

  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目标要求和测评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挂号销号制度,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达标,确保各项指标不丢分、夺高分、争加分。问题要一遍一遍查,找准症结所在。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归纳梳理,分项目归类,建立整改台账,划清责任单位和部门,属于哪个部门的问题,哪个部门领走,把每项工作、每项责任都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并限期解决。同时,要加强督察督办,对存在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全面整改落实。

  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要在提高市民满意度上下功夫。在测评体系中,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是一个重要指标。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决定了创建工作的成败。要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满意,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牢牢把握创建为民的工作导向,继续大力实施惠民工程,抓好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着力解决路不平、水不通、灯不亮等民生问题,解决好街道社区文体活动场所、服务设施、未成年人活动场所、集贸市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益场馆等便民利民问题,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使文明城市创建真正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要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创建工作既要“见物”,不断完善城市建设;也要“见人”,着力提高人的素质。市民素质教育是创建的难点,也是创建的重点。因此,创建文明城市,重要一点,就是要加强对广大市民的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和文明行为培育,努力把创建的过程变成市民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全面提升城市的“精”、“气”、“神”。要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

  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在基层。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实际上也是对一个城市基层基础工作的衡量。今年,中央文明办又提出了城乡统筹发展、文明共建共享的新要求,我们要着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部署,将所有区辖乡镇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网格,抓好任务落实。各级各单位要把创建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逐项任务倒排工期,做到有目标任务、有工作职责、有标准要求、有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抓达标,决不能因一块“短板”影响整体水平,决不能因为某个单位的工作不力而影响全市创建工作。

  生活因城市而美好,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能否顺利通过考核测评,直接关系到我市能否顺利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我们一定要保持“抓铁有痕”的力度和干劲,推进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落实、再落实,在落实中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人民的期盼变成现实。 (驻马店日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