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和担当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对于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增强综合竞争力至关重要。如果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看作一场马拉松比赛,那么现在就到了决出胜负的冲刺阶段,能否跑好“最后一公里”,迫切需要我们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和担当。

  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和担当,就是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强化责任意识,把思想集中到创建工作上,把精力集中到谋划实事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在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中体现担当能力,在创建工作中有实招、出新招、谋高招中强化担当责任,在解难题、抓落实、见成效中铸就担当品格,最终目的是以责任担当促工作落实,以责任担当保创建实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责任担当,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对照各项创建标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做好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战役,以胜利赢得驻马店的良好形象,以胜利赢得群众的肯定,以胜利赢得各方的尊重。

  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和担当,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没有坚强的组织领导就难以取得实效。由市委常委挂帅的11个“双创”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要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城市建设管理的中心工作来抓。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过问,抓好人力、财力、物力的调配组织,做到“层层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和担当,要坚持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包括所有驻驻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和荣辱与共的集体观念,凝心聚力、协同配合,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做到“市区互动、城乡互动、干群互动”,共同做好创建工作。凡是创建指挥部提出的工作要求、确定的任务事项,需要哪个区、哪个单位办理的,必须按照职责分工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不能谈条件、讲价钱。不论是牵头部门,还是责任部门,都要按照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做到工作有人过问、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确保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尾巴”。

  扛起“决战决胜”的责任和担当,要严格督察问责。创建工作千头万绪,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必须严督实查,严肃问责,做到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察问责就跟进到哪里。要采取自行督导、联合督导等方式,针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困难大、任务重、差距大的薄弱环节,倒排时间进度,专项跟踪督察,限期落实到位、整改到位。对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格问责,坚决追责。

  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最后阶段,越是接近成功,道路往往越艰难。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必须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扛起责任担当,紧抓每一天,做好每一秒,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的“最后一公里”跑出精彩。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