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节俭 传承美德
发表时间:2016-11-1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勤俭节约的意思是勤劳而节俭,形容工作勤劳、生活节俭。崇尚节俭、传承美德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新中国成立伊始,有一首歌唱得好:“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离不了。好钢用在刀刃上,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当时,国人都把勤俭节约、奋发有为作为做人和干事业的行为准则。然而,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改善,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把这一优良传统丢掉了。比如,当前社会上盲目攀比、斗富摆阔的奢靡消费;过度包装、极度美化的蓄意浪费;“长明灯”、“长流水”的随意浪费等现象时有发生。

  要知道俭以养德。节俭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美德,更是我们的传家宝。守住美德,传承美德,是应有之义。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对家庭幸福的盘算,更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现在的日子确实比过去好了,生活富了、腰包鼓了,舒服一点、豪气一点,原本不算什么,但这并不是丢掉节俭这个传家宝的理由,更不是浪费的通行证。无论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节俭这个优良传统都不能丢。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毛泽东同志曾言“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很多人都耳熟能详。可一些人浪费奢靡成风,沉迷于要待遇、比规格、图享受。推杯换盏之间,疏远了群众,也损害了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力。有鉴于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树立“浪费就是犯罪”的节约理念,摒弃“摆阔气讲排场”的心态,形成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的美德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勤俭节约的美德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崇尚节俭、反对浪费,领导干部应当做出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表率、当榜样,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带头崇尚节约,带头增强节俭意识。事事简朴、处处节约,切实以身作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只有这样才能遏制浪费之风,凝聚崇俭抑奢的正能量,净化社会风气。

  提倡节俭,要有涓流成海、积沙成塔的意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节俭的行动就是一个由少到多的过程,众多微小的力量集合在一起终将成为大能量。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都应该增强节俭意识,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积土成山,积水成渊,让节俭之风吹到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胡殿文)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