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公交车请保持安静
发表时间:2016-11-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在心中,公德伴我行”。说是绿色出行也好,说是工作生活需要也好。作为上班一族,大概从2011年秋天起,公交车成了笔者的出行首选。转眼间,笔者已成了老乘客。

  昨天一大早,我又坐上了K8路公交车,听到车上的广播说,不要和司机谈话,以免影响其注意力,便以点头示意代替之。无意中,看到“乘车有乘车样——举步有礼行路不难”的公益广告,便上前查看,原来这是公益广告上了公交车——驻马店市文明办与市公共交通公司联合制作的宣传标语,提示大家乘车注意事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深入人心的今天,结合自己的乘车经历,便有了解读一下的冲动。提示语有六句话,以此是排队候车、先下后上、主动让座、不吃东西、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

  先说排队候车和先下后上,大多数乘客能够做到排队候车,也有少数人为了上车后能有个座位,是不排队冲上车去的。公交车改为新能源车后,内设座位少了许多,确有极少数人有这种冲动,甚至冲撞急于下车的人。再说主动让座,这一点乘客做得不错,毕竟众目睽睽之下,你让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人站着,看不过去,更重要的是广播里不断提醒给弱势群体让座,车长也在提醒给老人让座,作为中青年人,你不好意思不站起来让个座。这说明,驻马店市民素质在不断提高,有点赶上大城市的意思。对于不在车上吃东西,这一点做得很好,从未发现过。有人买好了早点,也不在车上吃。不乱扔垃圾,车上都有垃圾桶,人们自觉把垃圾纸屑放到垃圾桶内,这一点做得也不错。

  但是,车厢里盛不下喧嚣,问题最突出也最需要诟病的莫过于大声喧哗。乘客的嗓门真大!笔者曾经看到如此一幕——一乘客误了站点,竟是因为车上人们说话声音大,没有听到广播里的报站声!车厢变成了茶馆,公共空间变成了私人场所。有的是三三两两几个人一起坐公交,说说笑笑,交谈时放高嗓门;有的是公交车上打手机提高嗓门,旁若无人;有的显然是酒后上车,自言自语,无话找话闲聊,声音怎么也降不下去,于是车厢里也静不下来。笔者是不在车厢里接电话的——通话声弥漫在车厢里,听不见对方说的话,对方也听不到我的话。保持安静,小声说话,这一点任重道远,提醒大家注意。其实,车厢里有了提示语,上车不妨看一看,那就是路标——人在车上、人在路上的标准做法,以此规范行为。

  又听到了车上广播“创造优美乘车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乘坐公交看素质,人们心知肚明的是,文明需要养成,因为这是一种习惯;文明需要从点滴做起,因为举手投足看素质;文明需要从自身做起,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言一行看文明,你的行为会影响人、带动人、打动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请保持安静。(胡殿文)




责任编辑:杨姗姗
×